【上海教育新闻网】让中药材从“一株苗”长成“一条链”?这支“云归知处”社会实践团队助力白族药走出创新路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刘时玉 杨天诺   |摄影:受访者供图   |编辑:   |浏览量:10

本网讯(记者 刘时玉 通讯员 杨天诺)千年药材如何赋能乡村振兴?今年暑假,华东理工大学药学院“云归知处”社会实践团队扎实开展“习近平总书记与大学生在一起”学习分享活动,在云南昆明、文山、大理通过实地调研走访与座谈访谈等方式寻找“良方”,深入挖掘云南当地传统药材西归的药用食用价值,深化东西部协作,助力乡村振兴,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云归知处”社会实践团队成员核心骨干来自华东理工大学李剑教授课题组,团队成员在前期研究中已发现西归的抗氧化与延缓皮肤衰老的作用,西归护肤用途的相关专利即将获批授权。这将为以西归为核心的药、食、妆产品开发拓宽了应用道路,提供了科学验证。前期围绕理论成果,实践团队已获得第十八届“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等荣誉。

据介绍,西归为伞形科凹乳芹属植物,是西藏凹乳芹的干燥根,又被称作独脚当归、野当归,是一种云南白族具有千年传承历史的药食同源中草药。西藏凹乳芹为多年生草本,主要分布于云南、西藏、四川西部等地,在云南大理等滇西北地区有人工栽培,其根粗壮,表面呈黄褐色,上部有环纹。西归性温,味辛、甘、微苦,具有祛风除湿、散寒止痛、健脾养胃、补血补气等功效。

实践团队关于西归的最新研究成果

如何推动实验室科研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实现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的深度融合?“云归知处”社会实践团队从理论出发,前往大理大学药学院交流学习,实验室中的昆虫、植物标本以及研究成果都诠释着“用脚丈量大地”的科研精神。实践团队深入了解了当地的西归种植规模、产业发展和政策扶持情况,以及西归对当地经济发展的积极作用。项目指导教师胡泽岚表示,李剑教授多次到云南实地走访调研,此次社会实践团队前来调研,目的是加快推进科研项目、推动西归产业发展、赋能乡村振兴,同时为发布西归云南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做积极准备。

“调”以落实,“研”以致用。在大理州鹤庆县马场村,藏匿于群山深处数十年的药物西归的秘密正在被发掘。为推进西归相关产业的落地转化,“云归知处”社会实践团队就西归的生长环境、种植面积、供销情况以及当地农户对西归产业化的看法进行了深度访谈。结合调研结果,实践团队撰写了《关于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西归产业发展现状与建议》的调研报告,希望发挥对口帮扶科技蓄势赋能优势,探索西归产业发展精准路径,助推大理高质量发展。

“当西归在红土地上完成了从植物到产品的变身时,我也看到了千年瑰宝被我们擦亮之后的耀眼光芒。中草药的发展需要我们守正创新,发挥我们的学科专业和创造能力,走出一条实现中草药发展与农民致富共赢的乡村振兴新路。”团队成员彭施宇说道。

实践团队与大理大学、大理州科技局进行西归产业发展推进会谈

实践团队成员调研西归在云南当地使用情况

实践团队走访西归种植基地

此外,实践团队与大理大学药学院的师生一起组织召开了一场西归产业发展研讨会。听了实践团的调研成果分享之后,云南大理州科技局副局长董文煌表示,大理目前急需像西归这样好的产品进行科技产业转化,带动当地产业发展。希望大理大学药学院积极对接,进一步推进优势互补,早日实现西归产业化,这样能有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大理大学药学院党委书记夏从龙表示,同学们的走访调研对西归产业发展起到了推进作用,非常愿意积极配合并持续推进西归产业发展。

另据了解,“云归知处”社会实践团队还前往昆明理工大学,通过产业链参观、交流座谈,深入学习了解天麻、三七等药食同源中草药如何将科学研究转化为产业链,整合创新资源,构建产学研协同合作平台,实现科技助农的特色做法。如何让中药材从“一株苗”长成“一条链”?实践团队通过学习参访,了解了三七产业链的精细化研究与设计,这种传统植物药与现代高新技术有机结合的模式为实践团队的西归转化提供了思路借鉴。

在文山七花公司,实践团队还了解到当地围绕三七全产业链,发挥品牌、运营、技术及资金等优势,运用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整合优质资源,与关联方协同打造开放、共享、赋能的产业平台的运营模式。文山三七从传统的“靠天吃饭”,到数字化科技化“土枪换炮”的进步,也对未来西归产业化落地提供了参考。

文山七丹药业工作人员为实践团队讲解三七标准化种植

文山七丹药业工作人员为实践团队讲解三七数字化管理

据悉,在李剑教授团队的推动下,今年内将由华东理工大学牵头发布西归的云南省食品地方标准,2024年进入国家新食品原料目录。“云归知处”社会实践团队将持续聚焦产学研深度融合,从药学专业角度出发,推动生物医药东西部协作取得更多成果,不断发挥青年力量,努力成为中草药发展的参与者、乡村振兴的建设者、东西部协作的贡献者。

原文来源: 上海教育新闻网  |  发表时间:2023-08-01  | 作者:刘时玉 杨天诺
原文链接: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