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咱的身边人】爱生活更爱探索,这位华理小哥哥在Science上合作发表智慧成果!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麦尔哈巴 丑远芳   |摄影:受访者供图   |编辑:   |浏览量:10

受访者供图党委宣传部

个人简介:

叶方圆,中共党员。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应用化学专业2023届博士毕业生。2023年上海市优秀毕业生,曾获校励志奖学金、校优秀团员、校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博士在读期间,申请发明专利1项,发表7篇研究论文,包括以第一或共同第一作者在《科学》《自然—通讯》等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3篇论文。

在华东理工大学,每天都有身着白色实验服的身影,化学学院博士生叶方圆也是其中一员。对他而言,每次穿上实验服、戴上护目镜,就会有一种自豪感,实验服不仅是实验课的必需品,更意味着一种责任,一种对梦想的坚持,是科研探索路上的点滴积累。

本科毕业后,凭借优异的成绩,叶方圆成功获得保研资格,师从朱为宏和吴永真教授,从事新型光伏技术领域的研究。从那时起,他便认定了努力的方向,并开始为完成这个目标而不懈地奋斗。

扎根母校,点滴积累厚积薄发

“能源关乎国家的命脉,光伏技术是新能源的重要阵地,发展新型光伏技术对防止国家在关键能源技术上被‘卡脖子’至关重要。” 读研后的叶方圆立志以科研为己任,作出对新型光伏技术领域发展有贡献的科研成果。

叶方圆在做实验

科研路上常遇瓶颈,“深度思考”是叶方圆的应对“法宝”。他意识到,研究生阶段的科研和本科的学习不同,不是通过努力做实验就能获得更好的结果,而是要不断进行深度的思考,“瓶颈到底在哪儿?前辈们都是怎么解决的?他们的研究是否还有进步的空间?如何依托自己的化学背景提出更好解决办法?”在一遍又一遍地问自己之后,叶方圆对研究方向的认识越发深刻,在读文献时也保持着自身思维的独立性。

“穿上实验服,戴上护目镜的那一刻起,就意味着要非常专注,要认真对待每一步操作,这样才能有更高的产率或是更准确的实验数据。” 叶方圆总是严格要求自己,最长的一次是连续在实验室工作18小时。“实验不能停,做完实验再休息,一旦中断,会影响数据的可靠性。”他说道。即便如此,不如人意的实验结果也常令他感到沮丧,但沮丧不意味着退缩,他一次次重新整理研究思路、设计实验,终于收获了成功的喜悦。

由于叶方圆所研究的领域需要大量关于半导体物理、器件物理的知识,这与他的专业相去甚远,于是,在实验之余,他积极自学相关理论知识,为今后的研究夯实基础。

探索求真,丰硕成果回馈母校

在成功完成第一个课题研究并发表第一篇论文后,叶方圆向着更深层次的研究进发。与导师商量时,他们一致认为,去德国Dieter Neher教授的课题组进修,有助于加深他对器件物理方面的理解。在获得Neher教授的支持后,叶方圆于2021年10月开始了为期一年的赴德研究工作。 

叶方圆在德国实验室取得进展

“当看到屏幕上的数据和曲线时,我们都很激动,因为突破了实验室的纪录。”2022年初,叶方圆与同学们采用了一种新工艺,使得制备的太阳能器件效率得到极大提升。“一起测试的导师还给我们拍照留念了。”这些回忆就像一张张老照片,在叶方圆的记忆中留下了不一样的色彩。

公派期结束后,在Neher教授的引荐下,叶方圆又在另一个国际知名团队——亥姆霍兹能源与材料研究所的Steve Albrecht教授团队进行了为期半年的研究。

“多少个四下无人的夜,陪伴我的,只有仪器的轰鸣和屏幕微黄的光。”谈及国外生活,叶方圆如是说。

2022年12月,叶方圆在《自然—通讯》上发表了突破性的研究成果。与此同时,他也在为另一个课题进行大量的实验。在吴永真教授和朱为宏教授的悉心指导下,经过与师弟张硕的通力协作,历时3年刻苦钻研和攻关,他们与合作者在有机空穴传输材料领域研究中取得重要成果,并于2023年4月28日在《科学》期刊上以共同第一作者发表了论文,该论文是吴永真教授和朱为宏教授团队的重大突破,也是华东理工大学首次以第一单位在《科学》期刊上发表的研究性论文。

初心不改,脚踏实地砥砺前行

“学习要脚踏实地,总有一天你会发现,你读过的书、学过的知识将会成为你追梦路上的金钥匙。”作为优秀毕业生代表,叶方圆在学院毕业典礼上这样说。

叶方圆深知,科研的成果是一时的,而对科学、对真理的追求和探索永无止境。带着心中的那股强大力量,坚守初心,叶方圆在科研探索路上砥砺前行。

叶方圆参加优秀研究生党员分享会

“国家培养了我,给予我改变命运的机会,我也要为国家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这是叶方圆内心朴素的想法,也是他努力坚持科研的信念。

从本科到博士毕业,叶方圆已经在华理学习生活了9年。已在上海电气就业的叶方圆表示,毕业对他来说不是终点,而是投身光伏产品研发事业的又一个新起点!

发布时间:2023-07-12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