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APP】借由一大文创产生“化学反应”,Z世代“设计师”焕新老字号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王宛艺   |摄影:受访者供图   |编辑:   |浏览量:10

一群95后青年学子,一个百年老字号品牌,借由“一大文创”产生了奇妙化学反应。今天(6日),以“致‘镜’新时代”为主题的“一大文创×茂昌眼镜”联名款新品预售。

新品处处蕴藏巧思。譬如每款眼镜的镜腿均刻有唯一的编号;致“镜”新时代眼镜包以“初心红”为底色,用“辉煌金”的毛笔字体呈现;“链”恋不舍眼镜链,选取“树德里”为装饰图样。

融汇于最细微处的匠心,让所有人都以为,“设计者肯定是一群手艺超群的老工匠”。

但随着新品发布,走上台的却是一群来自华东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的Z世代。

2021年,华东理工大学“老字号擦亮计划”与茂昌眼镜开展产学研合作。“在确定品牌定位之后,我们就一直在研究,如何通过联名展现老字号背后的文化属性,在融入红色元素的同时,讲述好我们老字号的故事。”华东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研究员倪海郡介绍,眼镜,代表着文化性的见识、前瞻性的视野和进步性的思想,是知识和文化的象征。一副眼镜,见证中国百年兴替。“正是因为1920年代活跃的进步新青年们开拓远大视野,坚持崇高信仰,才有了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

倪海郡说,“老字号擦亮计划”团队,平均年龄仅22岁左右,由本科生工作室和研究生课题组共同组成。团队定期前往老字号企业,与老字号企业面对面进行访谈与调研,发掘老字号的文化内涵,建立老字号自媒体矩阵,中国老字号数据库,基于这些,为老字号提供产品研发、全案设计等服务,策办老字号品牌体验活动等,“孩子们看到自己创意落地,都非常自豪”。特别是高校环境的包容性,让创意迸发碰撞,推动老字号文化属性延伸,激活老字号品牌的时代生命力,在传承老字号文化的同时推动创新发展。

此次一大文创,无疑给了学生一个更好的落地机会。“通过时尚、创意、实用的文化创意设计,将建党精神与城市精神结合起来,将红色血脉与城市文脉结合起来,将推动文化传承与创造美好生活、促进产业发展结合起来,打响上海这座光荣之城的红色文化品牌。”中共一大纪念馆相关负责人这样注解。

原文来源: 文汇APP  |  发表时间:2023-06-06  | 作者:王宛艺
原文链接: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