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教育】青教赛国赛一等奖获得者冯净冰:带领学生进行“知识生产”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臧莺 许晓敏 陈俊怡   |摄影:受访者供图   |编辑:   |浏览量:10

近日,由中华全国总工会、教育部联合主办的第六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结果出炉,华东理工大学教师冯净冰作为文科组选手代表上海出征国赛,荣获全国青教赛决赛一等奖、文科组全国第二名的好成绩。

从现象到本质,冯净冰引领学生在经济学的星空中探索;从书本到社会,她指引学生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她携初心、怀热爱,让青春在三尺讲台上盛放。

以梦为马,精益求精寻突破

在高中时代,冯净冰便立志成为一名教师。“我钟情大学校园百花齐放的氛围,更喜欢长期深入研究问题,而大学恰恰可以为我提供这种工作氛围。”对经济学,冯净冰同样热爱,“经济学是一门有穿透力的学科,兼具理科的数理思维与文科的逻辑演绎,越是深入学习,越能感受到经济学的厚度。”在进入大学后,她愈发领略到经济学的独特魅力,本硕博九年学习生涯中对经济学的深入钻研,也为她的教学工作打下了坚实的科研基础。

入职华理后,冯净冰不断精进自我,努力成为一名出色的经济学教师。她主讲的“信息经济学”和“政治经济学”两门课,得到了学生们的一致好评。冯净冰还凭借自身优异表现,荣获第五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社会科学组特等奖,同时拿到代表上海市参加全国青教赛的“门票”,这也是华东理工大学出战上海青教赛有史以来,国赛选手零的突破。

谈及自己在教学方面的收获,冯净冰认为,离不开学校、学院的栽培。“华理与商学院的培养机制非常健全,给予我们青年教师充分的发展空间与学习机会。”学校将青年教师的能力培养视为重中之重,在校内建立了多个青年教师培训基地。冯净冰曾在商学院青年教师培训基地学习了两年,从教书育人到科研创新,都得到了全面专业的培训,这为她优异的教学能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层层深入,让经济学变得有趣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在学生们眼里,冯净冰的风格是“不拘一格,由浅入深,引人入胜”。

“理论经济学”课程涉及较多原理性介绍与数理推导,因而具有一定的挑战性。然而,冯净冰的课堂构思新颖、妙趣横生,给学生们带来了极大的信心与兴趣。“在冯老师的课堂上总是收获颇丰,她会结合有趣的案例、互动以及小游戏,将抽象的经济学原理栩栩如生地阐述出来!”商学院大三学生张朱怡说。

在冯净冰看来,小到身边的现象,大到宏观的政策,都能够体现经济学的逻辑。对于学生们来说,最重要的是要学会独立思考,将这些知识融会贯通。基于这样的教学理念,冯净冰从不照本宣科、拘泥于书本知识,而是带领学生们灵活地进行“知识生产”。

在教学过程中,她常常思考:如何把“理论经济学”的课程上得有趣?如何让学生运用理论工具辩证地分析中国的现实经济问题?为了能让学生准确掌握数理模型背后的经济学直觉,她将案例教学与互动式教学相结合,借助丰富的视频与新闻报道资料,激发学生分析现实问题的兴趣。在学生对不完全信息下的一系列问题产生了经济学直觉后,再引导学生进行逻辑清晰的理论分析。

“互动教学的过程中,最重要的原则便是要站在学生的角度去思考,以学生为中心,尊重学生的多元化发展需求。”面对理论推导和数理计算,冯净冰总是从简单易懂的生活现象出发,结合宏观政策和学术研究,与学生们一同探究其背后的经济学机制。

赛教相长,钻尖仰高致千里

从校赛脱颖而出,到市赛夺得桂冠,再到获得国赛一等奖,对冯净冰而言,青教赛对青年教师的全面考核使得她的教学能力与思辨能力不断提升。

“青教赛对我来说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青教赛的科学赛制促使冯净冰思考如何提高课程的前沿性与学术性。20个参赛教学节段的精心设计与自然展示来源于日常教学的点滴积累,尤其是对学生的深入了解。同时,她将反复打磨的比赛内容融入到实际教学过程中,真正做到以赛促教、知行合一,获得了学生们的肯定。

冯净冰回忆说,在学校举行市赛选拔赛之前,学校组建了由校内外教学名师与教学能手构成的导师团队,从教学设计、PPT制作、教学仪态等方面对参赛选手进行了培训和提升。在拿到市赛的入场券后,冯净冰开始了更高强度的培训。尤其在市赛的冲刺阶段,学校为参赛选手举办了多次线下集训,模拟上海市青教赛的赛制,在20个节段中随机抽取节段进行授课,然后接受导师团队多对一的指导。

“每次集训,都是从清晨到夜幕降临;每次夜幕降临,都是导师们和6位参赛选手一起走出教学楼;每次走出教学楼,我都干劲十足。因为我知道,我不是一个人在奋斗。”冯净冰说:“比赛促使我思考更多,并给予我机会向上海市乃至全国的优秀教师学习,自己也为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而努力。”

冯净冰老师(左一)领奖照片

通过这次青教赛,冯净冰深刻感受到了市教育工会、学校、学院领导和老师们对教学工作的高度重视。“作为一名华理‘青椒’,我会继续坚持立德树人、注重教学基本功的提升,把我的学识充分融入教学实践中,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培养学生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为祖国建言献策的服务理念与家国情怀。”冯净冰说。

展望未来,冯净冰认为首先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的意识,时刻思考经济发展中亟需解决的现实问题;同时,要加强学术积累,以更深厚的学科底蕴、更精湛的学术水平解释现实经济问题。她还强调了坚持教育创新的重要性:“现有的案例及教学模式适合现在的学生,但过了两三年可能会有新的机遇与挑战,需要我们不断创新。”

学习课本知识,感受学科力量,回应时代之问,无论未来讲授哪一门课程,冯净冰都希望能激发学生为祖国建言献策的意愿,和学生一起尝试回应国家发展的时代命题。

【人物名片】

冯净冰,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经济系教师。2017年毕业于复旦大学经济学院,获经济学博士学位。2015年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赴耶鲁大学联合培养。在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2021年荣获华东理工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囊括课程思政育人奖、教学设计创新奖、课堂教学风采奖、课程教学新秀奖等。2022年荣获第五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社会科学组特等奖、“上海市教学能手”称号。

原文来源: 第一教育  |  发表时间:2023-04-27  | 作者:臧莺 许晓敏 陈俊怡
原文链接: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