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思想伟力 建时代新功】华东理工大学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开班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党委宣传部   |摄影:莫辉 李强   |编辑:     |浏览量:10

莫辉 李强党委宣传部

根据党中央部署要求和学校主题教育工作安排,4月25日下午,华东理工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在逸夫楼报告厅举行开班式和首场专题辅导报告。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校长轩福贞主持会议并作动员讲话。上海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家宣讲团成员、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中国学研究所所长沈桂龙研究员应邀作辅导报告。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副校长李涛部署了下一阶段主题教育的重点工作。校领导、党委中心组成员、副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等200余人参加学习。

图片说明:轩福贞校长主持会议并作动员讲话

轩福贞指出,专题读书班是学校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环节,学校党委认真研究制定了理论学习方案和专题读书班方案,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内容安排、提出具体要求。

就开展好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等学习活动,轩福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坚定信念,提高政治站位。各级党组织要充分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严格按照学校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确定的任务要求,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要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二是要率先示范,强化辐射带动。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从严从实抓好理论学习,根据实际制定学习方案,精心组织好主题教育各项学习活动,为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夯实基础。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坚持读原著原文与集体交流研讨相结合,从切实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出发,以领导班子专题读书班为引领,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持续扩大学习的示范作用和辐射效应。三是要融会贯通,突出学习实效。要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全面系统、及时跟进,多思多想、学深悟透,做到整体把握、融会贯通。要坚持问题导向,严格按照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要求,以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不断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图片说明:沈桂龙研究员作首场辅导报告

沈桂龙研究员的报告以“科技创新与人才教育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为主题,从党的代表大会介绍、报告表述的新变化、科技创新的必要性、科技的基础与挑战、教育与人才的支撑等5个方面展开。他结合数据与图表,解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以往党代会报告等文本中一些重要概念和表述的变化,阐释了科技创新与人才教育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的重要意义与深刻内涵。

报告中,沈桂龙讲到,目前全球化红利和劳动力的红利在不断衰减,全球科技创新空前活跃,当前我国在高科技产品出口上展现总量优势,历年的科研支出占GDP的比重不断攀升,专利数量和论文发表数量质量位于世界前列,软实力已然显现,但与此同时,在科技创新方面也面临挑战,人才需求更为迫切,因此,“要深刻认识科技、教育、人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重要作用,更大力度吸引人才,更为注重本土育才,更好统筹各类人才,更加注重知识生产”。

图片说明:李涛副校长部署下一阶段主题教育的重点工作

会上,围绕下一阶段主题教育重点工作,李涛就举办校院两级读书班、组建主题教育联络员队伍、材料报送等3个方面进行部署。按照学校统一部署,专题读书班校级层面先行组织开展,各二级党组织要制定本单位的读书班方案。为抓好主题教育,学校党委组建了联络员队伍,对口联系全校各二级党组织,以加强对二级党组织开展主题教育的督促引导和服务,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

图片说明:会场全景

开班式和首场辅导报告结束后,校领导班子成员在和平楼第三会议室进行了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读原著原文集中学习研讨。


发布时间:2023-04-26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