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周刊】华东理工大学开展“银青对话”助力成长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富琳桦   |摄影:受访者供图   |编辑:   |浏览量:10

让阅读成为习惯,让思考伴随人生。在4月23日第28个世界读书日之际,一批银龄“60后”与青春“00后”齐聚华东理工大学奉贤校区馥闲雅舍,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座谈对话。这是华东理工大学举行的“书香育人 文化润心”老教授与“汇贤计划”辅导员暖心座谈会,旨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

活动现场合影

座谈会上,老师们与两批“汇贤后备人才培养计划”(以下简称“汇贤计划”)辅导员从学生工作心得、思政育人工作体会和自我能力培育提升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汇贤计划”辅导员表示,在近一年的工作过程中,发现了一些思政工作的难点,需要不断学习,在自我提升基础上全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银青对话”,暖心交流

作为“汇贤计划”带教老师,老教授们结合个人工作经历和人生经验,从阅读出发,强调了持续性学习的重要性。老教授们也希望年轻辅导员努力做到在教育引导中实现从“维护稳定”到“高效引领”,在个人发展中实现从“周期徘徊”到“螺旋上升”,推动全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迈上新台阶。

“银青对话”,暖心交流

座谈会尾声,老师们也为“汇贤计划”辅导员送上《终身成长》《为思维而教》两本书,激励年轻辅导员不断学习、终身学习,成为有思想的教师,培养会思考的学生,成就有智慧的教育。《终身成长》探究得出了固定型思维模式和成长型思维模式的人对待事物的不同表现、处事方式与他们最后所取得的成果,以及不同类型的思维模式对社会带来的影响。《为思维而教》围绕关于思维的研究及若干结论、思维课程的开发、思维课堂的构建、改变教师的思维等方面,论述了教师如何“为思维而教”。

老师们向“汇贤计划”辅导员赠书

“汇贤计划”是华东理工大学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的后备人才专项培养计划,从学校应届本科毕业生中选拔一批优秀学生,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熟悉奉贤校区、热爱学生工作的人才队伍。

“传帮带”一直是华东理工大学的传统,为了让新进的年轻辅导员能够更快地适应工作、进入角色、提升本领,学工部为“汇贤计划”辅导员配备了“双带教”老师,从学校关工委、学工部、研工部和团委等部门选聘经验丰富的教师与新辅导员一一结对,帮助他们在今后的工作岗位上秉承“勤奋求实,励志明德”的校训精神,为培养一批又一批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提供坚强保障。

原文来源: 新民周刊  |  发表时间:2023-04-25  | 作者:富琳桦
原文链接: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