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化学品泄漏怎么办?

【科学网】华东理工大学开展据实场景式应急演练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李晨阳 李晨晨   |摄影:受访者供图   |编辑:   |浏览量:10

“徐老师,我们实验15楼5层发生液体泄漏,初步判断是氨水和氢氧化钠的混合液,跟您汇报一下。”

“泄漏量有多少?你们有应急预案吗?立即通知周围的老师、同学有序撤出实验室……”

应急队员穿戴好SCBA准备进入未知化学品泄漏现场(华东理工大学供图,下同)

4月15日上午9点半,在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华东理工大学联合3M中国有限公司、香港科技大学(广州)、上海市安全生产科学研究所开展的“据实场景式实验室化学品泄漏应急演练”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纳米材料与工程研究室正式启动。首场应急演练活动模拟的是氨水泄漏场景。来自全国32所高校、3家研究所以及12家外企研发中心的专家与师生等,通过视频直播的方式一同观看了应急演练实时直播。

“据实场景式应急演练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考察师生们在突发事件下的真实应急反应,从而达到练兵的目的。”华东理工大学安全环保办公室主任、实验室与装备处副处长徐宏勇表示,演练前并未给学生任何剧本和台词,只是告知了演练场景,同时在演练实验室现场安装了不同机位的摄像机记录同学们的真实应急反应,以备复盘的时候由专家进行点评。

演练结束后,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健康、安全与环境处副处长杜武俊老师与清华大学化工系杜奕老师进行了复盘讲解,与会师生通过完成练习题,进一步加深巩固了理论知识。

论坛合照

4月14日,华东理工大学还举办了高校实验室安全技术论坛。来自香港科技大学、清华大学、中山大学以及法国液化空气集团、3M中国有限公司等相关的专家学者,围绕实验室危害识别与风险评估、通风系统建设、气体系统的风险控制、实验室隐患排查、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实践等多个议题,作了精彩报告和深入探讨。

原文来源: 中国科学报  |  发表时间:2023-04-17  | 作者:李晨阳 李晨晨
原文链接: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