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新能源材料 赋能可持续未来

天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联合举办新能源材料高峰论坛

稿件来源:校友与发展联络处   |作者:周霞   |摄影:周霞   |编辑:   |浏览量:281

周霞

4月8日,以“聚力新能源材料,赋能可持续未来”为主题的天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新能源材料高峰论坛成功举办。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杨贤金和华东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杜慧芳出席活动并讲话。天津大学常务副校长胡文平,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李涛,以及来自知名企业代表、两校校友和师生等100余人参会。本次高峰论坛以“双碳”战略为引领,以产业需求为导向,校企精准对接,合力深耕产业链重点环节,推动新能源材料领域的产学研发展。

杨贤金代表天津大学向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他表示,华东理工大学和天津大学近年来致力于新能源材料及相关技术的创新和人才培养,为推动我国新能源材料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他强调,希望两校进一步加强合作,深入探索新能源材料的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充分发挥校友企业作用,通过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链创新融合,共同为实现我国新能源材料事业的快速发展作出贡献。

杜慧芳代表华东理工大学向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向天津大学和各位校友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她表示,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天津大学一直走在前列,是华理学习的榜样。她介绍了近年来学校事业发展情况,以及在新能源新材料领域的布局和举措。她强调,近年来,两校联系日益紧密,在能源化工、绿色生物制造等领域开展务实合作,产出了一系列重要成果。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华理将继续与天大携手,共同推进能源强国建设,努力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征程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主题报告环节,天津大学校友、博萃循环CEO林晓博士围绕“锂电池的材料再生技术和国内外工业应用现状”主题,重点介绍了锂电池回收技术,以及在欧洲的产业现状、锂电池回收再利用现状等。他指出,未来需进一步设计可拆解回收电池,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可持续发展。

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副院长范晓彬教授以“二维材料与低碳发展:机遇与挑战”为题,介绍了二维材料石墨烯及其在低碳领域中的应用,主要涵盖在二次电池、电热产品、防腐涂层、绿色建筑、导热散热和润滑油等方面,分析了在低成本宏观制备及其分散性等方面的难题和挑战。

华东理工大学校友、上海德沪涂膜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锦山博士作“钙钛矿电池产业化0-1:进展及挑战”主题报告,在“双碳”战略背景下,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凭借材料价格低廉、制备能耗低、工艺柔性大等优势脱颖而出。他从钙钛矿产品形态、颠覆性技术、制造工艺、中试产线,以及我国钙钛矿产业的现状、挑战、发展趋势预测等方面进行了深入阐释。

华东理工大学化工学院院长李春忠教授作“低碳能源化工:‘双碳’战略下的机遇与挑战”主题报告,介绍了“双碳”战略时代背景、低碳能源化工未来发展方向,聚焦绿电合成与过程强化、储能材料与储能电池、多元改性聚合物材料三个方面进行了重点阐述。他指出,要构建从基础研究到产业化应用的全链条创新体系,实现低碳能源化工与先进装备、人工智能的融合创新。

随后,围绕新能源材料产业的未来发展趋势、两校新能源材料的学科布局、人才培养模式以及两校校友企业的需求进行了圆桌讨论,讨论环节由瑞固新能(上海)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彭敏主持。华东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江浩、美国珀金埃尔默副总裁朱兵、上海三瑞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柏存和上海顶皓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CTO李国华、范晓彬、林晓、王锦山分别就高校之间、校企之间的资源融合、优势互补、平台共建等方面进行发言和交流。与会嘉宾表示,非常期待两校之间、校友之间的深度合作。

本次论坛由天津大学校友会、华东理工大学校友会联合主办,由天津大学上海校友会、华东理工大学上海校友会、华东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校友会承办,美国珀金埃尔默、上海三瑞高分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赞助支持。本次论坛的举办,为天津大学和华东理工大学新能源材料行业的校友,以及两校相关教师搭建了一个产业链联动互补、产学研用资源共享的交流合作平台,汇聚助推国家新能源产业发展、母校学科发展、校友事业发展的协同创新力量。

发布时间:2023-04-17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