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陈群一行赴我校调研上海合成生物学研究和产业发展

稿件来源:生工学院   |作者:生工学院   |摄影:生工学院   |编辑:   |浏览量:1500

生工学院

3月31日上午,民盟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盟上海市委主委陈群,民盟市委专职副主委丁光宏,民盟市委参政议政部部长戴立波等一行来我校调研,并召开“上海合成生物学创新战略与产业发展”研讨会。  

会前,校党委书记杜慧芳会见了陈群一行,对民盟市委长期以来对学校事业发展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双方就生物医药领域的人才培养、产学研合作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党委办公室主任侯宇,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张雪芹等陪同会见。

在“上海合成生物学创新战略与产业发展”研讨会上,陈群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丁光宏主持。来自我校生物工程学院、化工学院、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以及华东师范大学、中科院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相关领域的多位专家参会。  

陈群在讲话中指出,合成生物学是生物医药学科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是生物医药相关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连接三大产业的重要桥梁纽带。陈群强调,科技是民盟的主界别之一,应进一步发挥民盟在科学技术领域的人才和智力优势。本次研讨是民盟市委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基础上,大兴调查研究的务实举措,也是响应民盟中央号召,围绕中共中央关心关注的重点问题,深入基层调研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提出对策建议的履职实践。陈群表示,今后民盟市委将与华东理工大学以及各位专家学者进一步加强合作、深入研究、持续建言,形成有价值的课题报告,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有帮助的意见建议。

我校生物工程学院院长叶邦策作了题为“合成生物学发展战略思考”的专题报告,对上海合成生物学研究现状进行了深入阐述,并基于合成生物学发展的核心技术,分析了上海在合成生物学领域的竞争优势、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及下一步的建议举措。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叶海峰作了题为“打通‘医药合成生物’政产学研用创新链,拓展生物医药产业新赛道”的专题报告,对未来上海在合成生物学领域的布局和规划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上海市生物医药技术研究院院长、上海市生物医药行业协会会长傅大煦指出,合成生物学是我国在未来生命科学研究中可以实现“弯道超车”的重要领域,也是解决我国粮食、化工、医疗等基石产业的生产力,要探索实现社会资本和基础研究转化的有效结合。   

中国科学院合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勇认为,人才培养机制是上海合成生物赛道问题的根源之一。加快建设开放共享的合成生物重大设施平台,勾勒明确的中长期路线图是亟需考虑的方向。   

中科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情报中心主任熊燕指出,要形成上海在合成生物学领域的集成效应,需要对标国际最先进的经验和做法,通过政府“有形的手”和市场“无形的手”,把各个高校和科研院所串联起来。

我校生物工程学院副院长刘琴和郑高伟分别从底层技术、数据信息、装备仪器、人才培养和产品出口等方面对合成生物学的发展进行了阐述。欧洲科学院院士、民盟华东理工大学委员会主委、上海多介质环境催化与资源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张金龙,民盟市委科技委主任、化工学院院长李春忠等参加会议并作交流发言,为上海合成生物学的布局发展建言献策。

发布时间:2023-04-04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