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咱的身边人】爱心相“髓”!华理学子为6岁患儿点亮生命之光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朱涵煜   |摄影:罗知微   |编辑:   |浏览量:10

罗知微

“这是‘漫长’的5小时,希望这袋干细胞能帮助真正经历漫长等待的患者恢复健康,远离病痛。”

3月31日,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工程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韩宇辰在上海市华山医院成功捐赠了造血干细胞,拯救了一名年仅6岁的地中海贫血患儿,成为上海市第576例、全国第14928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上午9时,在华山医院的血液科病床上,韩宇辰正在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手臂上扎着输液管,平躺在病床上,暗红的静脉血液通过输液管进入到右侧的血细胞分离机,与190ml造血干细胞悬液一起献出的,还有韩宇辰阳光般灿烂的笑容。

图片说明:完成造血干细胞悬液采集

2022年秋天,作为一名研究生新生,韩宇辰满怀着希望和期待来到了上海,来到了华东理工大学,开启了一段崭新的旅程。专心投入实验的他过着“三点一线”的生活,宿舍、食堂、实验室,生活似乎平淡又普通。

2022年11月,一通陌生的电话让韩宇辰平静的生活多了一段不平凡的经历,这是来自中华骨髓库上海分库的电话,自2019年11月14日他申请加入中华骨髓库登记成为一名志愿者后,终于能够实现他捐赠救人的愿望了!今年3月27日,韩宇辰开始正式做捐献前的住院准备。

“能够有这样的一段经历,最终完成捐献、救助患者,我的第一感受就是幸福,做了一件很有意义的事,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救助一个人的。”韩宇辰说道。


将“帮助他人”列入大学必做清单

韩宇辰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工薪阶层家庭,当教师的妈妈生活中待人和善,乐于帮助他人,正是这样的家庭氛围,让助人为乐、乐于奉献的特质自小根植在韩宇辰心中。于是,帮助他人就列入了他“大学必做”清单之中。

图片说明:韩宇辰成为中华骨髓库志愿者

2019年,一次偶然的机会,韩宇辰看到了学校红十字会的宣传,便做了一回“带头大哥”,拉着他的室友们一起成为了中华骨髓库的志愿者。“入库的方式很简单,只需要抽一小管血就可以给患者带来一点希望,何乐而不为呢?”在韩宇辰看来, 加入中华骨髓库是一件很平常但非常有意义的事。

刚入库时,韩宇辰并没有将此事告诉自己的家人,“成功匹配的概率太低了,也不想给家人们徒增担忧”。3年后,2022年初,正值大学本科时期的最后一个寒假,一通电话打破了假期的宁静。天津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告知他匹配成功了,询问是否还有意愿继续捐献。没有任何迟疑,他立即回复了“愿意”,初配成功后,他告知家人,“我的母亲听我说完就立刻表示了支持,父亲一开始还表露出了担心,但最终还是被说服了”。

然而,初配成功后又没有了进一步的消息,这让他有点失落,但2022年秋天,他再次接到骨髓库工作人员的电话,他毫不犹豫地作了捐献的决定,此时他的心情已经没有过多的激动,反而多了一份坚定和责任。接下来,抽血、化验、体检,他积极配合各项检查,只为能够顺利完成最终的捐献。

图片说明:“阳光男孩”正在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

“完成了所有的流程,来到正式捐献这一步,其实一开始还是有些紧张的,不知道注射动员剂会让身体产生什么样的反应。但来到医院的第一晚,心情就变得很平静了。”一想到自己即将实现成功捐献、帮助他人的心愿,韩宇辰的内心充满期待。

“一位刚捐献的志愿者姐姐在邻近病房,她安慰我不用紧张,给我讲述了自己注射动员剂之后的感受,在我捐献的前一天,已经出院的她还发来微信鼓励我。”在正式捐献时,红十字会的两位老师也一直在采集室全程陪护,鼓励韩宇辰,“老师们会和我聊一聊其他捐献者的情况,告诉我他们当时的感受”。有了家人、朋友、陌生人的支持和鼓励,韩宇辰的内心是满满的感动和坚定。“在整个过程中,我始终能够感受到,每一位参与到或者从事着这项公益事业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身上的温暖与热忱。”


呼吁其他同学,常怀助人之心

从入库到最终捐献,3年多的时间里,韩宇辰留下的联系方式始终没有变,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每次随访都能很快联系到他。“只要我留下了联系方式,不管什么时候,都可以找到我。”简单的一句话,道出了他对一份承诺的坚守。

经过了解得知,初中和高中时的他曾出现过一段时间的身体问题,这段经历让他对病痛患者有强烈的同理心,他也更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帮助他们。不仅如此,他还设身处地为患者考虑,他认为,“这样的捐献,对于被捐献者来说,他们要承担的东西比我们更多”。对于和自己配型成功的患者,韩宇辰也希望对方能“早日康复,拥抱新的生活”。

令韩宇辰感触最深的是红十字会还有医院医护人员在整个捐献过程中提供的后勤服务工作,“从入院开始,在床位紧张的情况下,医院依旧尽力安排了一个单人病房给我,保证我能够好好休息”。

图片说明:学校看望韩宇辰

“从入库直到最终同意捐献,我认为这都是一个很自然的过程,在我自己作出决定后,告知父母、同学,他们都认为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韩宇辰也希望自己能在科研之余,参加更多的志愿服务,在捐献完成的半年后参加献血,在自己力所能及之事上帮助他人。

韩宇辰也呼吁其他同学常怀助人之心,在保证自身身体健康的前提下,多做一些有益于他人、社会的事。“做一件有意义的事很难,做一件对别人有意义的事更难,加入中华骨髓库,用一点点血样给无数的血液病患者带来多一点希望,我们只是付出了一点点,最终却能挽救一个生命,能完成这样的事真的很幸福。”

常怀助人之心,为更多患者点亮黑暗里的一束光,韩宇辰也希望能通过自己的故事,让更多人了解并加入志愿者行列,照亮更多人的生命之光。


发布时间:2023-04-03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