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前沿】《德国应用化学》报道我校强金属-载体相互作用最新研究成果

稿件来源:化工学院   |作者:化工学院   |摄影:化工学院   |编辑:   |浏览量:10

化工学院

近日,国际化学顶级期刊《德国应用化学》(Angew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以“Alcohol-Induced Strong Metal–Support Interactions in a Supported Copper/ZnO Catalyst”为题,在线报道了我校化工学院能源与环境催化团队在强金属-载体相互作用(SMSI)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

SMSI于1978年由Tauster等人首先报道,指载体中的活性物种向金属表面迁移形成包覆结构的特殊现象。调控SMSI对于提升负载型催化剂的性能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然而,该作用的诱导机理尚待进一步明确。

针对上述问题,朱明辉特聘教授课题组对负载型Cu/ZnO催化剂金属-载体界面结构受不同种类醇/水混合气体影响进行了系统性研究。结合原位表征技术与理论模拟方法,研究团队揭示了醇/水/氢气混合气体的还原性、催化剂表面羟基化程度以及醇分子在催化剂表面结合力之间的协同作用机制,这一机制对于醇诱导SMSI现象的发生具有关键作用。

该工作第一作者为我校化工学院博士研究生金诗晴和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章泽锴,通讯作者为我校青年教师朱明辉特聘教授。该工作理论计算部分还得到了我校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练成教授的支持。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科技重大专项和中国石化等项目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02/anie.202301563


发布时间:2023-04-04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