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理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传达学习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吴志先   |摄影:莫辉   |编辑:远芳   |浏览量:995

莫辉党委宣传部

3月29日下午,校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在逸夫楼报告厅举行。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常委、上海市委主委,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钱锋教授应邀作辅导报告,传达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校党委书记杜慧芳主持会议并讲话。校领导、党委中心组成员、全体副处级及以上干部、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基层组织负责人、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教职工代表、机关干部、学生代表等280余人参加学习。

钱锋委员从两会基本情况、政协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两会热点话题、两会花絮感言等5个方面作了全面回顾,重点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李强总理记者会要点等内容。钱锋强调,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中基本完成全年发展主要目标任务,针对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加剧,加大纾困支持力度;针对有效需求不足的突出矛盾,多措并举扩投资促消费稳外贸;针对就业压力凸显,强化稳岗扩就业政策支持;针对全球通胀高企带来的影响,以粮食和能源为重点做好保供稳价;针对部分群众生活困难增多,强化基本民生保障,等等,国家经济显示出巨大潜力和发展动力。钱锋结合自身专业优势详细阐述了基础研究、顶尖人才培养、工业软件国产化攻关及推广应用、新时代教育家精神等两会热点话题以及对政协委员大会的发言进行了深入解读。

杜慧芳总结指出,钱锋委员的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讲解生动,激情飞扬,也谈了自身的思考体会,为师生认真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思路。

杜慧芳表示,这次全国两会是党的二十大后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两会,党的二十大制定的一系列战略部署在全国两会上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国家意志,这对于进一步动员全国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顺利开局起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就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杜慧芳提出两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全校上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要深刻领会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心怀“国之大者”,坚持“四个面向”,积极主动承担国家重大任务。二是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狠抓全年工作落实。要自觉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和中国式现代化大局中找准学校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准确定位去思考、去谋划、去推动学校事业发展。校院两级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求真务实之风、担当作为之风、团结奋斗之风,紧盯关键环节,注重结果导向,认真完成好今年各项工作,在中国式现代化宏伟征程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上,钱锋委员当选为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全国两会期间,钱锋院士积极参政议政,认真履职尽责,提交了“‘制造强国’呼唤新时代卓越工程师”等3份大会发言,提交了“关于推进数实融合更好赋能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提案”“关于加快构建数字经济时代卓越工程师培养模式与机制的提案”等10份提案,并在界别协商会议上作“加快流程制造转型发展,加速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交流发言,得到了《经济日报》《中国科学报》等一系列重要媒体的原发报道30多篇。

发布时间:2023-03-30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