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专家齐聚沪上 探讨大健康产业技术创新经验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MIST   |摄影:   |编辑:   |浏览量:10

为分享健康产业技术创新经验、探讨大健康产业领域前沿热点、预测未来产业变革趋势,3月18日,由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主办、北京大学出版社联办的2023年大健康系列沙龙在华东理工大学举行,《大健康产业创新前沿》新书也于当日正式发布。

围绕'大健康产业创新发展趋势与增长点'主题,多位大健康产业政策研究者、专家学者开展了主题演讲和圆桌会谈,旨在推动我国大健康产业创新,加强该领域的人才体系建设。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阎海峰教授介绍了新书《大健康产业创新前沿》的写作背景与初衷。他表示,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在'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等政策的影响下,近年来大健康行业发展迅速,需要大量专业的管理人才。围绕'连接商业与科技,培养知行合一的经管人才'的学院使命,希望能发挥学校优势,发展出更具特色的教育项目,为大健康产业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他还希望,商学院整合学校及行业资源,投入到大健康行业的研究中,而《大健康产业创新前沿》作为大健康产业管理系列丛书的第一本出版,也标志着商学院在大健康产业的研究越来越深入,为大健康产业人才的培养奠定了基础。

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万泉研究员作了'我国健康产业核算与监测'的主题演讲。他认为,健康产业连接着民生和经济发展两个方面,正在推动健康友好型社会的建立,从人口红利向健康红利的方向转变。保障民生是健康产业的核心,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对于全国民生保障至关重要。

火石创造副总裁何伟以'数据洞察新形势下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趋势'为题作了分享交流,他表示,随着社会经济持续发展和人民健康需求不断提升,存在大量未满足的临床需求,生物医药产业创新研发存在巨大空间。大健康产业是整个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向,从'脱虚向实'战略可以看出,虚拟产业如房地产、金融等正在向实体产业转型,其中生物医药产业是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

华东理工大学光遗传学与合成生物学技术交叉学科研究中心主任杨弋教授作了'活细胞代谢监控技术及产业应用'的主题演讲,向与会者介绍了活细胞代谢监控技术在实验室和产业应用方面的研究成果,以及该技术在未来产业更新中的作用。他提出,活细胞代谢监控技术是一种基于单细胞技术的新型监测手段,能够实时监测和定量细胞内代谢物的动态变化,在药物筛选、疾病诊断和治疗等方面具有重要的应用前景。

原文来源: 上海热线  |  发表时间:2023-03-21  | 作者:MIST
原文链接: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