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一行来访交流

稿件来源:艺术学院   |作者:王晶瑜   |摄影:王晶瑜   |编辑:   |浏览量:10

王晶瑜

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高校和科研院所双方优势,进一步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3月16日,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副院长黄伟光、魏伟等一行5人来访,参加“碳中和城市”科研交流会,共同研讨、谋划碳中和城市领域的科研与人才培养。我校副校长阎海峰出席会议并致辞。人文社科处处长范体军、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党委书记赵菡共同主持会议。

阎海峰对黄伟光、魏伟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学校在绿色低碳发展领域的学科优势与重要成果。他强调,高校和科研院所之间有学科相似性、资源互补性和创新相关性,具有广阔的合作空间。希望此次会议能够充分发挥高校的桥梁纽带作用,为实质性促进“双碳”领域的产学研融合、多学科交叉提供更多可行方案,有力推动科研和人才培养合作。

黄伟光表示,“碳达峰碳中和”研究具有战略性、综合性、前沿性的特点,实现“双碳”目标,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也是一项涉及全社会的系统性工程。希望通过科研交流,与华东理工大学携手发展,依托学校多学科交叉优势,围绕降碳与污染治理、能源与产业结构转型等国家“双碳”战略需求,共同引领科研技术创新,将绿色发展之路走得更好、更远。

魏伟从发展历程、人才培养、科研布局等方面介绍了高研院的发展情况,并对高研院面向“碳达峰碳中和”研究技术进展进行了分享。他表示,高研院将不断以大科学装置建设和运行为核心内涵,加强学科交叉融合,发挥集群优势,支撑前沿科学研究,为战略新兴产业提供核心技术和集成技术解决方案。

会上,高研院二氧化碳光子科学建制化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孙楠楠就CCUS研究进展进行了分享;化工学院党委书记朱学栋介绍了学院面向绿色化工与安全的科研情况;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田程程介绍了碳中和未来技术学院的基本情况;商学院副院长邵帅介绍了学院在低碳转型发展领域的科研情况;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副院长汪军介绍了学院在绿色设计与低碳城市研究方面的科研成果;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杨雪晶围绕绿色装备进行了分享。与会专家学者就“碳中和城市”领域的应用实践、技术创新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一同来访的还有高研院科技发展处处长孟岩、碳数据与碳评估研究中心研究员汪鸣泉。

交流会的举行为双方后续深入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双方表示,将携手发展,在碳中和领域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为加快推进上海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建设贡献优势资源和力量。

发布时间:2023-03-21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