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前沿】Research报道我校在治疗细菌性肺炎和肝脓肿研究的最新成果

稿件来源:材料学院   |作者:材料学院   |摄影:材料学院   |编辑:   |浏览量:738

材料学院

近日,我校材料学院刘润辉教授课题组和浙江大学周民研究员课题组合作在宿主防御肽模拟物治疗耐药细菌感染研究中取得新成果。该成果以“Host Defense Peptide Mimicking β-Peptide Polymer Acting as a Dual-Modal Antibacterial Agent by Interfering Quorum Sensing and Killing Individual Bacteria Simultaneously”为题,发表在《研究》上(Research, 2023, DOI: 10.34133/research.0051)。

细菌性感染病,如细菌性肺炎和化脓性肝脓肿,在历史上具有较高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对人类的生命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而随着耐药菌的出现,常规抗生素的治疗效果下降,使细菌感染成为一个更加严峻的挑战。因此,迫切需要新的抗菌策略来解决这一难题。在本研究中发现,模拟宿主防御肽的优选β−多肽聚合物通过群体感应干扰和细菌膜破坏双重作用机制发挥抗菌效果,经过验证对细菌性肺炎和化脓性肝脓肿都有良好的治疗效果,实验结果表明该新型β−多肽聚合物具有良好的临床转化前景。

论文共同第一作者为浙江大学博士生郦婉琳和华东理工大学博士生肖希勉,周民研究员和刘润辉教授为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该成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等基金的资助。

论文链接: https://spj.science.org/doi/10.34133/research.0051

发布时间:2023-02-07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