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网】毕业求职不要“慢慢等” 华理学子与家乡“双向奔赴”,分享求职心路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傅文婧   |摄影:受访者供图   |编辑:   |浏览量:10

东方网记者傅文婧2月3日报道:“让乡愁不愁,让家乡出彩。”华东理工大学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2023届本科毕业生郑潘曾走过一段焦虑的求职路,从“不着急”到“焦头烂额”再到顺利签约心仪的家乡企业,郑潘分享了自己的经历和心得。

最初郑潘和很多同学一样,抱着“时间还早”“不着急”“慢慢等”的心态,在秋招伊始并没有过多关注招聘信息,甚至没有一份完整的简历。“就这样,一步慢,步步慢,当看着身边的同学陆陆续续收到各种公司的面试邀约,甚至是录用通知的时候,我的心开始焦虑、紧张。”终于有了“紧迫感”的郑潘此时抓紧时间去参加各种就业讲座,去网站搜索求职视频,“忙得焦头烂额,焦虑感却越来越强。”

有了切身体会作为前车之鉴,郑潘强烈建议同学们在就业这件事上“千万别打无准备之仗”。在他看来,无论是考研升学,还是直接工作,大家都能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得出最优解,早作决定,并且坚定不移地朝着目标前进。因为犹豫中的摇摆不定或慢慢等待,只会带来更多的焦虑。“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提前规划会在秋招中更有底气与信心,更快更好地脱颖而出。

求职的第一步就是撰写简历。作为找工作的敲门砖,郑潘认为大家都要明确自己的优势与亮点,并精准地展示在简历上。“相较于那些优秀的同学,大学期间我没有亮眼的经历,也没有太多傲人的荣誉。于是,我就从自己的学习经历切入,挖掘自己在课程设计方面的优势,将这一块的内容和自己的强项进行了详细介绍。”

在郑潘看来,作为求职一方的毕业生们要站在招聘单位的角度去思考,找到自己与应聘岗位的互动关系,然后再突出自身所具备的特质以及优点。“正如诸葛亮所说的‘不宜妄自菲薄’,了解企业招聘需求,更有重点、更有针对性的梳理经历,更加正确地、清晰地展示自我优势,才能做出‘投其所好’的简历。”

回忆起自己的第一次面试,郑潘当时自以为做好了准备,没想到却紧张到语无伦次。“个人认为,面试不仅是知识的比拼,也是心理的较量,更是意志力的磨炼。”对于消除面试紧张的最好方法,郑潘的经验就是多学习、多思考、多练习,可以通过多多参加企业应聘来锻炼自己的面试能力。

具体到面试中的自我介绍,郑潘建议要说清楚如下内容:“我是谁,我的经历,重点是我在这些经历中主要担当的角色以及所完成的工作;我的特点以及优势;我的应聘意愿等。”在面试之前,大家一定要提前去了解应聘公司的基本信息以及自身所面试岗位的工作职责。另外,对于面试中可能会被问及的一些专业基础问题,如果大家感觉有所欠缺的话,可以适当刷刷题,补充下自己的专业知识。

故乡云水地,归梦不宜秋。在收到了吉利汽车、上海通用五菱汽车、中建八局西北分公司以及贵阳航天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的录用通知后,郑潘最终选择投身家乡沃土,目前已经顺利签约贵阳航天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贵州是我的家乡,那里有我的家人,我的好友,更有我的期待和梦想。我愿意让青春之花绚烂地开在多彩家乡,用青春力量推动家乡发展。”

最后,郑潘也建议大家在确定就业地域时,要多多关注当地的一些政策,可以通过官网、微信公众号等渠道获取信息。“大家一定要充分利用各种资源,也可以跟身边的同学多交流,彼此互帮互助,信息共享,祝大家都能找到自己心仪的工作!”

原文来源: 东方网  |  发表时间:2023-02-03  | 作者:傅文婧
原文链接: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