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网】留校欢乐“过大年” 上海各高校为学生准备“花式”新春礼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傅文婧   |摄影:受访者供图   |编辑:   |浏览量:10

东方网记者傅文婧1月21日报道:火红的春联,喜庆的灯笼,兔年新春将至,上海各高校的校园里“年味儿”十足。美味大餐、贺年礼物、年俗游戏、校园春晚……丰富多彩的活动让留校过年的学生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

华东师范大学今年共有3600余名学生寒假申请留校,其中春节期间留校约1500人,670余人将在校吃年夜饭,共度春节。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2019级材料与光电子专业博士研究生方波,因目前的研究正处在关键阶段,选择留校过年。“说实话,不想家不想玩是假的,但想想自己能在这个假期争分夺秒,充分利用学生时代的最后一个假期稳步推进工作进度,还是非常值得的。”据悉,华东师大除了为学生提供免费年夜饭,还通过举行师生同乐会、云端新年音乐会等方式让留校学生轻松自在过春节。

华东理工大学为留校同学精心准备了年味“食”足的春节大餐,以慰藉着思乡学子的心灵与味蕾。丰盛菜肴包括椒麻皮皮虾、清蒸深海鳕鱼、蒜蓉粉丝蒸扇贝、华理红烧肉、红焖羊排、黑椒牛仔骨等特色菜品,水饺、汤圆、春卷、八宝饭等年味主食,以及品种丰富的水果、饮料、零食和糖果。从除夕到大年初三,学校将提供年夜饭餐券与新年餐券。

据悉,今年的餐券由华理视觉传达设计专业2021级本科生潘睿宇设计,融合了美食和兔年元素,可爱的小兔子饱含了同学们对新年事事如意的美好祝福。餐券取用后还可留作明信片使用,留校过年的学生可给远方的家人寄一份来自华理的祝福,道一声平安。“餐券设计中选用了很多春节文化元素以及非常具有中国风的书法字体,希望留校同学能从每一餐中感受到学校里的‘年味’!”潘睿宇说。

在东华大学,各学院以座谈会、走访宿舍及实验室等多种形式开展了慰问活动。材料学院博士研究生陈杰表示:“今年我选择留校继续科研工作,学校和学院让尚未归乡的我们体会到了无微不至的关照,在这里过年,欣喜之余更是满怀感动。”

据悉,东华大学还从物资帮困、经济保障、发展支持等多个方面为学生提供资助,累计已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价值44万元的冬令物资、路费补贴、新年慰问金等,并为留校学生提供了校内勤工助学岗位。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今年有百余名学生因学习、科研、实习实践等原因选择留校过年,为了让同学们在校过一个幸福平安年,学校为留校学生精心准备了丰盛的年夜饭, 35名留学生、12名少数民族学生的家乡饭,发热学生送餐上门,此外还有小桌式年夜饭、年味餐盒、欢乐七天春节餐券等等,每一处细节都体现着学校对学生浓浓的关心和厚爱。

“特别感谢学校对留学生们的关心关爱,作为大四的学生,今年是最后一次在学校参加年夜饭活动了,内心非常激动。”留学生Primov Mukhammad同学说,“学校精心组织的年夜饭,特别是体现优秀传统文化的猜灯谜活动,让我感受到中国年文化的魅力,即使在千里之外也有家的感觉。”

在癸卯兔年大年初一,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将举办“大年初一 交兔逛展”活动,邀请留校学生参观正在上海世博会博物馆展出的,由李政道图书馆策划的《以天之语 解物之道—走近李政道》(全国巡展世博馆站)。在程及美术馆,著名国画家戴敦邦先生的《戴福迎春——虎啸归山去,玉兔嘉年华》正在展出。

不仅有丰富的文化活动,交大也为全体留校学生发放了新春电子加餐券80元,每位家庭经济困难的留校学生还将收到200元补贴红包。此外,上海交通大学学生联合会则为同学们精心准备了内含护手霜、润唇膏、萌兔玩偶的新年福袋。

原文来源: 东方网  |  发表时间:2023-01-21  | 作者:傅文婧
原文链接: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