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前沿】《控释杂志》报道我校基于LightOn光控基因表达系统的肿瘤免疫治疗新进展

稿件来源:药学院   |作者:药学院   |摄影:药学院   |编辑:远芳   |浏览量:543

药学院药学院

肿瘤新抗原免疫治疗能特异性杀伤表达肿瘤新抗原的细胞,然而,单一的免疫治疗往往受制于肿瘤免疫抑制环境而疗效欠佳。近日,我校高峰教授与杨弋教授合作,提出了一种将光控基因表达白喉毒素与肿瘤免疫联合治疗癌症的策略。结合靶向纳米递药系统,将光控白喉毒素质粒及卵清蛋白递送至肿瘤区域,实现对肿瘤及其微环境相关细胞的多重靶向作用。利用光控基因表达系统在靶细胞内可控表达白喉毒素,杀伤肿瘤细胞;卵清蛋白增强肿瘤细胞的特异性识别并激活特异性免疫 T 细胞进一步杀伤肿瘤,提高癌症的综合治疗效果。相关成果以“Spatiotemporally Controllable Diphtherin Transgene System and Neoantigen Immunotherapy”为题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控释杂志》上(J Control Release,2022,doi: 10.1016/j.jconrel.2022.08.059)。

本成果扎根于前期夯实的基础研究,是高峰教授和杨弋教授课题组一系列早期研究成果的成功拓展。前期研究内容包括LightOn光控基因系统的开发(Nat Methods. 2012;9:266-9)和结合多功能靶向纳米系统应用与癌症治疗(Acta Pharm Sin B. 2020;10:1741-1753.;JControl Release, 2020, 319: 1-14.)。

本研究展示了一种时空可控的光控基因表达技术与肿瘤新抗原标记技术相结合的癌症治疗方法,具有巨大的肿瘤免疫治疗潜力。上述研究工作由我校贺牧野博士后在高峰教授和陈显军研究员的指导下完成。第一作者为贺牧野博士后,共同通讯作者为高峰教授和陈显军研究员。该工作得到了赵玉政教授的建议和帮助,并得到了上海市细胞代谢光遗传学技术前沿科学研究基地支持以及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扬帆计划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资助。

原文链接: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6063962/

发布时间:2022-12-15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