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客户端】跨越70年历史长河 华理大师剧《更生》上演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孟歆迪 赵洁琼 张熙   |摄影:受访者供图   |编辑:   |浏览量:10

《更生》剧照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风貌,一所大学有一所大学的气象,一位大师有一位大师的风骨。”12月11日,以展现华东理工大学首任校(院)长张江树先生一生爱党爱国、科技报国、创新兴国、献身教育科学事业的原创大师剧《更生》在沪上演。

《更生》剧照

该剧是根据我国著名物理化学家、教育家,我国早期物理化学学科主要学术带头人之一,华东理工大学(原名华东化工学院)首任校(院)长张江树的生平创作而成。以张先生晚年回忆撰写的诗集《更生》为主线,讲述了他爱国奉献、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严谨治学、献身教育的人生历程,回望了学校筚路蓝缕、艰苦创业、风雨兼程的建校与发展历程,集中展现了张江树大师所代表的一代代华理人崇高的爱国精神、无私的奉献精神、严谨的科学精神。

2020年3月,为献礼学校七十周年校庆,华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联合校团委共同筹备原创大师剧的项目创作,邀请上海戏剧学院艺术创作中心主任魏东晓组建创作团队。2021年初,该项目入选上海市文教结合扶持项目“大师”系列校园剧创编演出计划。

团队在创作过程中反复查阅史料记载,整理相关文字材料四万余字,并实地走访调研、学习借鉴兄弟高校的优秀大师剧作品。先后拜访了张江树先生的小女儿张眉渌,华东理工大学建校初期的党委委员、百岁老人丁西三先生,时任张江树校(院)长机要秘书、现已90岁高龄的华理退休教师于素美女士,并多次邀请部分离退休老干部进行集中访谈,前往四川轻化工大学实地调研,通过多种形式的采访与座谈全面收集相关资料,不断筑牢创作基础。历时三年筹备,跨越70年时空长河,汇聚无数华理师生缩影的大师剧《更生》终于进入公演献礼。

剧目创排过程中,在全校范围内启动学生演员海选活动,年轻的力量传递着最赤诚的精神信仰和最热烈的精神追求,演员阵容中的华理学子,为《更生》注入了青春的活力和沸腾的热血,同时为后续排演青春校园版《更生》储备演员资源。

70年前,是张江树校(院)长将爱党尽责、为国奉献的火种带入华理校园;70年后,华理的莘莘学子必将接过奋斗的接力棒,为祖国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更生》剧照

华东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杜慧芳勉励全校青年:“今天,大家用自己的勤奋努力回顾张江树先生的光辉一生,回顾华理的风雨兼程,对激发当代青年心有所信很有意义。希望《更生》可以延续下去,让每一位华理学子可以从中提升思想境界、增厚人生感悟。”(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孟歆迪 通讯员赵洁琼、张熙)

原文来源: 光明日报客户端  |  发表时间:2022-12-13  | 作者:孟歆迪 赵洁琼 张熙
原文链接: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