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到上海】学生通过海选参与演出!华理原创大师剧《更生》首场公演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董川峰   |摄影:受访者供图   |编辑:   |浏览量:10

以展现华东理工大学首任校长张江树先生一生爱党爱国、科技报国、献身教育科学事业的原创大师剧《更生》新近在华理首场公演。学生演员们通过海选在剧中担纲角色。

张江树先生是我国著名物理化学家、教育家,我国早期物理化学学科主要学术带头人之一。这部大师剧以张先生晚年回忆撰写的诗集《更生》为主线,讲述了他爱国奉献、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严谨治学、献身教育的人生历程。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风貌,一所大学有一所大学的气象,一位大师有一位大师的风骨。”

剧目从战火纷飞的南京解放前夕开始,一封挟着子弹的书信送进了时任中央大学教务长的张江树的家门,妄图胁迫他“识时务、知进退”,他怒而不顾个人安危,冲在一线,誓与进步学子共进退。

1952年,张江树肩负国家重托,携妻小举家奔赴上海,与大家齐心协力,共同创建了新中国第一所化工特色高等学府——华东化工学院。

他追求公平公正,凡事亲力亲为、以身作则。大到为学校管理、校园建设、学科规划殚精竭虑,小到随手捡起校园里的纸屑垃圾;他事事以国家利益为先、以学生权益为重,他一生勤俭,却不吝花大钱资助贫困学子的求学路,出远门数次请专家学者授课出山。

他的课堂向来座无虚席,他的一生都与华理紧密相连。

该剧入选上海市文教结合扶持项目“大师”系列校园剧创编演出计划。由上海戏剧学院艺术创作中心主任魏东晓老师组建创作团队,历时三年筹备。

团队在创作过程中反复查阅史料记载,整理相关文字材料四万余字,并实地走访调研。通过多种形式的采访与座谈全面收集相关资料,不断筑牢创作基础。

剧目创排过程中,在全校范围内启动了学生演员海选活动,同时为后续排演青春校园版《更生》储备演员资源。

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2021级本科生薛诚皓在剧中饰演周校长,这是剧中出场年代最早的一个角色。对于非表演专业的学生来讲,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为了揣摩角色人物的内心,准确地表达作品内容,他不断钻研剧本、打磨情感。

商学院2022级本科生王雨馨剧中饰演当代青年教师,她认真揣摩角色性格,一遍遍排练,只为将角色演绎得更加生动、有血有肉。演出过程中,令她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代代学子传承华理精神,“勤奋求实,励志明德”的校训是刻在每位华理人骨子里的座右铭。

“今天,大家用自己的勤奋努力回顾张江树先生的光辉一生,回顾华理的风雨兼程,希望《更生》可以延续下去,让每一位华理学子可以从中提升思想境界、增厚人生感悟。”大师剧首场公演后,华东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杜慧芳勉励大家。

原文来源: 周到上海  |  发表时间:2022-12-13  | 作者:董川峰
原文链接: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