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智慧党建网】网友张于波: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成为新时代“以气涵养”自我的中国青年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张于波   |摄影:   |编辑:   |浏览量:359

百年大党谱写千秋伟业,时代青年担当民族责任。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寄语新时代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回顾党的百年发展史,从南湖上悠悠的红船启航,一群平均年龄仅有28岁的中国青年却凭借着这份坚定不移的志气、不屈不挠的骨气、敢拼敢搏的底气于黑暗中走出了新中国开天辟地的第一步。

不难发现,青年一代的成长与发展永远都直接关系着我们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前途命运,更是直接关系着下一代能否继续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指导下携手全国广大各族人民走向伟大的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当时代不断进步、社会不断发展,“00后”也逐渐成长为肩负民族复兴的重任新一代。新时代的青年人成为了中国的过去、现在与未来的连接纽带。那么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又应当用怎样的方式来把他们的个人命运同国家的发展有机地融入其中?

培养以“艰苦奋斗”为根本的志气

创业维艰,斗以成。从中国共产党完成建党大业,于黑暗中向中国共产党党员送来了马克思主义的革命种子,到新中国的诞生,完成了社会主义在整个中华大地上的落地生根;从新中国初期的经济增长速度缓慢到现在已经成为了世界第二大市场经济体;由解决人们的温饱,摆脱了没饭吃的贫穷困境,到推动全民进入小康社会,实现了国富民强的盛世壮举。这些伟大梦想的形成及其实现,既要依赖于我们党的正确指挥,同样也是一代又一代的中国青年在艰苦奋斗中一点一滴地改变着祖国。

回首百年峥嵘岁月,艰苦奋斗的精神带领着中国共产党逐渐完成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的有机结合。于时代混乱中摸爬滚打,于历史的选择下走出了一条能真正带领中华民族走向富强的道路。而在这其中艰苦奋斗精神始终贯穿并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艰苦奋斗精神是从无到有、是从一点一滴到大江大河,于落后中奋起,在时代中进步。这不仅仅是中华民族的精神体现,更是每一个中国青年身上应该有的民族财富。

培养以“艰苦奋斗”为根本的志气,就要敢于“自找苦吃”。在磨砺中让青春之花永不凋零。“我请求去条件最艰苦的地方”,这句话讲出了多少有志青年的心声。但也正是“敢吃苦、能吃苦,敢拼搏、能拼搏”,中国才能够一改过去旧印象,迎来了时代新标签。始终保持并坚守着永不懈怠的精神风采与一往无前的的奋斗姿态,培养以'艰苦奋斗'为根本奋斗目标的理想意识与奋斗勇气,让颗颗青春鲜艳之火花在祖国最迫切需要的关键时候欣然绽放。

作育以“爱国主义”为支撑的骨气

“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这是钱学森归国后曾经讲过的话。古人有云:家国天下。有国才有家。在中国近代反侵略战争中,中国人民同样用行动书写了中华民族不屈不挠、坚韧不拔的民族气节。用一致对外、团结抵抗的行动讲述着中国人民对祖国的那份深情。热爱祖国是青年立身之本、成才之基。

那么爱国主义是什么?是在危险面前对祖国的那份忠诚;是个人得失与国家荣辱相比,对祖国那份清澈的爱;是哪里需要,就去哪里的那份单纯;以“爱国主义”为支撑的骨气始终激荡着整个中华民族的情怀,牵动着每一个中国人的心。这是属于中国人的精神印记,传承和加深爱国主义,用爱国主义的引导作用,让青年人实现更有价值的人生。这不仅是关乎着每一个青年人的成长方向,更关乎着每一个中国人心底的对祖国的那份永久热爱是否强烈。

作育以“爱国主义”为支撑的骨气,就是要敢于为祖国发展贡献自己的青年力量。用自身奋斗投身人民的伟大奋斗,投身祖国的伟大事业。在新中国的奋斗篇章中,深情地书写下自己对于祖国的那份爱。以青春之我成就青春之国家,以奋斗之我成就奋斗之民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着属于这一代的青年力量。

练就以“四个自信”为内在的底气

自信不仅是中国青年的传统,同样也是青年人人生道路上不可缺少的动力。在满怀激情的年纪,练就以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内在的底气,能够让青年人有信心唱响嘹亮的青春之歌,能够将爱国主义同艰苦奋斗相结合,让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时刻影响着青年的人生格局。

七十余载峥嵘岁月,中国用巨大的发展成就充分地证明了共产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的,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国情的具体结合是成功的,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明智的。综合国力的提升,制度的保障让中国在风险面前毫不退缩,以优良的国家治理效能在挑战面前展现着极大的发展韧性。此外,纵观全球,中国是世界上文化唯一不曾中断的国家。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在世界的文化宝库中依旧绽放着独一无二的璀璨光芒。深厚的文化底蕴、历史实践的证明都在告诉中国人民,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从被动到主动,从理论创新到理论证明,以“四个自信”为内在的底气给予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国青年前进的力量,在中国共产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历史征程中迸发着一往无前的强劲。

练就以“四个自信”为内在的底气,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信制度的优越、坚信实践的证明。自信的青年即为自信的中国,这不仅是一个国家社会发展性的体现,更是成为一个国家的核心竞争力。要在底气中汲取前进力量,在自信下书写青年人的时代篇章。

“青年如初春,如朝日,青年之于社会,犹新鲜活泼细胞之在人身”。百年前的《新青年》发刊词也正如百年前的青年创建了青春之国家。百年后的青年,更加需要牢固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担当时代赋予党员干部的新使命,成为“以气涵养”自我的时代新青年。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建设青春之国家。

(作者单位:华东理工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原文来源: 上海智慧党建网  |  发表时间:2022-12-07  | 作者:张于波
原文链接: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