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协报》始终关注熟悉领域的难点问题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蓝闽波   |摄影:受访者供图   |编辑:   |浏览量:10

蓝闽波:第十一、十二、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上海市委科技工作委员会主任,华东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市功能性材料化学重点实验室主任。

我在科研领域耕耘近40年,对于各种科研问题和短板感触很深,其中,科研仪器管理问题是我尤为关注的。

2012年全国两会期间,针对部分科研仪器闲置和浪费的现象,我建议出台相关法律,在加大资金投入的同时,加强资金管理,保障科研仪器设施的开放共享。这件提案受到相关部委高度关注,不久后,相关部委一位司长专程来沪,就提案办理与我进行沟通。整整一个下午,我介绍了大型仪器的使用效率、基层的实际问题和实际需求,并提出了详细的、切实可行的操作办法,出了不少“好主意”,得到对方高度认同。在相关部委的支持下,全国高等学校仪器设备和优质资源共享系统项目设立了。

之后,我发现,虽然高校系统提供共享的各类大型仪器都实现了对外开放,但受管理条块及条件限制,各省市和部委构建的体系相对独立,没有形成信息互通,还有更多的大型仪器设备未能进入开放平台,科研设施与仪器总体利用率和共享水平仍十分有限。于是我继续调研,在2015年全国两会期间,围绕进一步推进大型科学仪器开放共享提交提案。

除了助力科研仪器开放共享外,提交提案助力“科研仪器设备购置维修反垄断”,同样是我参政议政生涯的“高光时刻”。

2019年3月全国政协会议上,我提交提案,建议对涉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部分供应商开展反垄断调查,加强科研仪器领域反垄断和采购人保护立法;建立科研仪器设备维修市场开放制度,建立定价协商机制。该提案在全国高校和科研院所引起共鸣。

同年4月,国家相关部委约谈了供应商,最终对方承认错误,同意规范收费价格,并向第三方开放维修服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垄断被打破了,一系列科研仪器设备维修的“霸王条款”消失了,国内科研单位、科研工作者的权益得到了维护。

我曾多年担任华东理工大学实验室与装备处处长,兼任上海市功能材料化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对于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风险,我深有体会。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我递交有关安全管理的提案,针对高校实验室存在的安全意识薄弱的现象,建议在国家层面制定规章制度,完善各类安全管理办法,推行实验室安全管理的培训和考试制度,推动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队伍建设。

针对我国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还处于经验管理和制度管理为主,缺乏有针对性的管理体系标准的情况,2021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我继续递交提案,建议逐步制定符合中国国情的高校实验室安全建设和产品标准,按照我国现行的安全生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大原则,对我国现行的实验室安全管理标准进行梳理,制定我国高校实验室的建设及产品准入标准,从而破解高校实验室安全的系统性风险。

回顾这几年的履职,我提的建议,一直都来源于自己熟悉的领域,来源于日常观察。很多问题,我会一直惦记着,在办公室中、在地铁上、在各种会议的间隙,我常常会琢磨解决问题的对策,一旦有灵感就记在手机上。俗话说,机遇总是光顾有准备的人,我平时积累了大量素材和想法,一旦碰上合适的时机,就能提出有实效性、有针对性的建议。

原文来源: 人民政协报  |  发表时间:2022-12-06  | 作者:蓝闽波
原文链接: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