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发新征程,笃行不怠谱新篇

我校第九届教代会暨第十六届工代会第一次会议隆重举行

稿件来源:工会(妇委会)   |作者:徐志伟   |摄影:宣传部、工会   |编辑:   |浏览量:909

宣传部、工会

11月25日至29日,华东理工大学第九届教代会暨第十六届工代会第一次会议在徐汇校区隆重举行。与会代表汇聚一堂,凝心聚力,共同谋划学校发展蓝图。经过代表们积极讨论和认真审议,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和任务。上海市教育工会常务副主席李蔚,校党委书记杜慧芳,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沈志超,党委副书记沈海涛,副校长李涛、王慧锋、朱为宏、阎海峰、李剑以及学校各职能部门、各学院的257名代表出席会议。列席大会的还有部门二级单位正职领导、离退休校领导代表、离退休教职工代表、劳模代表等。大会由校党委副书记项延训主持。

大会号召,全体教职工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早日建成社会主义一流大学不懈奋斗!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10余所兄弟院校发来贺信贺电,祝贺本次大会召开。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

长期以来,上海市教育工会对华东理工大学工会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和指导。李蔚在致辞中对我校工会近年来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肯定,对本次“双代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她希望,华东理工大学工会在新一届委员会的领导下继续团结广大教职工,助力学校发展,助力上海市教育综合改革创新发展;继续当好教职工信赖的“娘家人”,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快推进教工之家、智慧工会等服务体系建设,帮助职工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杜慧芳作了题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抢抓新时代发展机遇 团结带领全校教职员工为建设社会主义一流大学努力奋斗”的讲话。她指出,本次大会是在学校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时刻,在学校建校70周年新的发展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意义非凡、影响深远。

杜慧芳分析了当前学校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局面,号召广大教职工审时度势、居安思危,深刻认识我校在高层次人才培养、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培养创新人才及获取外部资源等方面的差距。结合学校实际,系统总结、客观评价,她全面剖析了我校在人才培养成效、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和交叉融合、高水平研究成果、空间资源使用等方面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

杜慧芳强调,面对问题和挑战,我们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向深入,抢抓机遇,努力开辟新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一是开源节流,积极争取上级部门支持,大力开展校地、校企合作,鼓励老师们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开展科研成果转化,积极团结校友力量,积极拓展外部资源;二是主动作为,进一步加强奉贤校区建设,紧紧抓住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建设机遇,突出高端科研的集聚效应,努力将奉贤校区打造成为上海临港自贸区新片区建设的重要区域,成为培养高端人才和开展原创科学研究新的增长平台。

杜慧芳指出,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人,必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提高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

杜慧芳强调,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平安校园是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根基。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充分认识做好安全稳定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工作抓在手上,切实履行主体责任,防微杜渐、举一反三,落细落实各项安全工作。广大师生员工要紧绷安全这根弦,增强底线意识,摒弃侥幸心理,全力以赴织密筑牢校园安全稳定防线。

最后,杜慧芳表示,希望学校各级工会组织更加深刻理解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丰富内涵、重大意义和实践要求,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忧,及时回应教职工合理诉求,切实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推动工会各项工作“更上一层楼”,希望广大师生员工坚定信心、同心同德,抢抓机遇、奋勇争先,努力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征程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慧锋向大会作了题为“埋头苦干 奋勇前进 坚定不移地走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的学校行政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全体师生员工齐心书写大上海保卫战中“华理担当”的经历,详细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师资队伍、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校园文化、合作交流、办学条件和内控治理等方面取得的成绩。

报告指出,在未来学校建设发展中,要变革人才培养模式,实现育人质量新提升;要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建设师资队伍新高地;要聚焦优势特色发展,形成学科建设新格局;要推动科研机制创新,取得科学研究新突破;要强化对外交流合作,扩大国际交流新视野;要加强治理体系建设,提高治理能力新水平。

报告强调,奋进新时代新征程,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以育人为根本、以一流为目标、以学科为基础、以绩效为杠杆、以改革为动力,坚定不移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努力成为世界科学技术创新和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参与者、推动者和引领者,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提供坚实支撑。

李涛作学校财务工作报告。2020年—2021年,学校财务工作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全面加强预算管理,强化资金统筹,不断完善内控体系,优化财务治理结构,落实科研“放管服”,扩大经费自主权,加强数字化转型,不断提高服务水平。报告指出,学校收支平衡仍将面临巨大压力,希望全体教职员工坚持过“紧日子”,从严从紧编制预算,不断提高国有资产管理效益,充分发挥审计监督效能,降低财务治理风险,稳步推进数字化转型,扎实做好财务管理工作,为学校事业发展作出贡献。

校工会常务副主席朱姝作了以“凝心聚力谋发展 砥砺奋进谱新篇 紧密团结广大教职工为建功学校‘十四五’接续奋斗”为题的校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报告从强化思想引领、加强民主管理、加强队伍建设、完善帮扶体系、丰富文体活动、做好服务工作、加强自身建设等7个方面,全面总结概述了7年来开展的系列工作,并对未来5年工会工作发展作了介绍和展望。

会议期间,全体代表积极履行代表职责,21个代表团对会议提交的各项报告进行了热烈讨论。在11月28日的主席团会议上,各代表团团长分别汇报了所在团讨论情况,对学校建设发展和教职工关切问题提出宝贵意见与建议。

闭幕会上,校工会副主席陈涛作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总结回顾了第八届教代会提案办理征集、立案、办理落实情况。第八届教代会共征集到代表提案445件,立案290件,立案率65.2%,涉及后勤保障、生活福利、教育教学、校园建设、环境治理等方面。下一步,新一届教代会将本着对学校发展高度负责的精神,围绕学校改革和发展战略规划,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涉及大多数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提交并关注提案,努力发挥提案在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

会上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了华东理工大学第九届教代会执行委员会委员、第十六届工会委员会委员及第十六届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

闭幕会上,全体代表举手表决通过了本次大会的各项审议意见。大会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在校歌《明天的希望》中胜利闭幕。

会后,校党委书记杜慧芳、党委副书记项延训与新一届教代会执行委员会委员、工会委员会委员、经审委员会委员合影。

发布时间:2022-12-02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