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做好基础研究的前提下,我要尽力做好研究成果转化”@“上海科技精英”朱为宏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 许志芸   |摄影:受访者供图   |编辑:   |浏览量:10

去年华东理工大学备受欢迎和热议的“光控变色校徽”,将光致变色染料与液晶巧妙结合,其中的关键是基于新型内源手性的光控变色染料,正是由朱为宏团队负责开发的明星位阻型光致变色染料体系,突破性地实现了多稳态、光响应的颜色变化调控,属于最领先的高端防伪技术,具有可逆、可变、渐变、可擦、角度依赖等特色。

目前,朱为宏团队已实现在包括荧光传感、高端防伪技术、变色眼镜、变色玻璃等光致变色产业链的突破。他致力于推动光响应变色眼镜和变色玻璃高端产业化发展,构建了百余种光敏产品资源库,实现无底快变色、防蓝光变色、涂层膜变色等核心技术突破。朱为宏团队与上海甘田光学开展紧密合作,开发有机光致变色镜片。作为第一申请人,他获得2020年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他主导研发绿色节能新型光致变色玻璃,已突破长期光热稳定性瓶颈,为节能低碳、绿色时尚发展的变色玻璃建材大市场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2022年他入选第十七届“上海市科技精英”。

“把化学的基础打牢,在不断的尝试中,实现光敏化学产品高端化”,这是华东理工大学教授朱为宏的科研“秘诀”。

他将研究成果“写”在实验室外

“光之所致,超越所见。”是朱为宏对于自己光敏产品研究的总结,“光具有非接触快速响应的特性,‘光之所致’指的是使用的强操控手段;‘超越所见’指的是团队希望在功能上予以突破。”

朱为宏长期从事光敏化学产品工程领域研究,推动“变色行业”的产业发展。他这样形容自己的研究,“ 我们是面向国家应用需求、产品导向,去探寻功能材料、产品工程中基础研究的卡脖子难点,通过突破这些瓶颈提升产品材料的性能,最终实现材料的领先性。”他认为,做原创性的突破或高性能的产品时,能使用的调控手段有限,那就必须在基础研究上有所突破,才能提供更多突破瓶颈的可能。

“产业化应用、性能的提升,应该从源头、从基础研究上,在‘从0到1’这个阶段突破。”

朱为宏主攻基础学科研究,但他并不认为基础研究和产业化应用是对立关系。在他看来,科研要注重基础研究,也要接地气,找准需求定位。不仅要在实验室做好基础研究,还要将关键核心技术转化为应用。

Chem is try,他说化学离不开“尝试”

“化学的英文是Chemistry,拆分开来就是Chem is try。可以说化学属于实验性很强的学科,它离不开‘尝试’。”朱为宏说道,“今年我们《Nature》上发表的文章,也是在不断尝试的过程中一次‘偶然’发现。”

《Nature》文章 重构共价有机框架——“化茧成蝶”

朱为宏十分注重创新性思维的培养。他时常鼓励学生去尝试,在做实验中提升自己。“ 一眼就能看到实验的天花板有什么意思,我更想看到一些尝试过后意料之外的结果。”他说,“科研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可能也会有许多弯路,我想提供一些好的idea,让自己、也让学生去不断尝试,在尝试中突破。”

此外,朱为宏始终强调,化学作为基础学科的地位。他认为化学是一门尝试科学,更是“中心”科学,它极大地推动了材料、能源、环境、制药、生命科学等学科的发展。

“基础研究不扎实,地动山摇!”朱为宏经常跟学生说,不管你将来是做新材料、制药、精细化学品,还是做生命科学研究,首先要把化学的基础打牢。

“你的基础研究会决定你产业化应用的提升空间,也决定你产业化应用能走多远。”

深耕精细化工27年,朱为宏感慨,“从事基础研究,我们永远要对自己的研究提出不满足、提出新要求。”

谈及团队未来发展目标时,朱为宏说:“我希望,在注重基础研究的同时,要花更多的精力去解决应用方面的瓶颈、去拓展应用领域。”

PROFILE 

朱为宏,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他长期致力于光敏化学产品工程领域研究,包括基于强吸电子受体,建立染料功能化及稳定性强化机制;基于化工过程的涡流强化,发展宏量、高稳定性光敏产品纳米化制备方法;光控手性专一性调控光敏产品成果处于国际前沿水平。发表SCI论文近320篇,被引20000余次,先后49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授权中国发明专利27项。2019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排名第1),2020年获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排名1)。2022年入选第十七届“上海市科技精英”。

原文来源: 上海科技  |  发表时间:2022-12-01  | 作者: 许志芸
原文链接: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