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网】中国城市社会发展百强榜(2022)发布,北京、上海、深圳位列三甲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傅文婧   |摄影:   |编辑:   |浏览量:10

新时代中国城市社会发展指数暨百强榜(2022)11月22日在沪线上发布。排名前十强城市分别为北京市、上海市、深圳市、广州市、杭州市、重庆市、南京市、武汉市、成都市、天津市。

2022年城市社会发展指标体系包括7个一级指标、45个二级指标,能够从多个层面对297个地级以上城市的社会发展状况进行综合评价。一级指标分别为经济发展与民生建设、人口发展与社会潜力、生态文明与环境治理、社会治理与社会服务、教育文化与科技创新、公共医疗与居民健康、社会保障与社会救助。课题组继续优化城市社会发展指标体系和指标分值,优化基本分和扣减分,其中基本分为100分,包括39个二级指标;扣减分为13分,包括6个二级指标。

从整体上看,我国城市社会发展指标体系中经济发展与民生建设、社会治理与社会服务、社会保障与社会救助、公共医疗与居民健康四类指标贡献最大,这与课题组主张“城市发展的社会属性和人民属性”直接相关。城市社会发展排名也表明,经济发展在整个指标体系中的“基础性”作用,是“社会的经济”。

课题组根据“中国城市社会发展指标体系”,利用可获得的2021年各类统计年鉴和统计公报数据,对全国297个地级以上城市进行了排名。中国城市社会发展指数综合排名前十强城市分别为北京市、上海市、深圳市、广州市、杭州市、重庆市、南京市、武汉市、成都市、天津市。

北京和上海引领城市社会发展,深圳和广州齐肩并进。国内主要城市群在社会发展百强榜中表现优异,排行榜前十位城市有7个城市来自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三大城市群,重庆、成都和武汉等3个西南和中部城市表现优异,这充分体现了国家区域均衡发展战略。中国城市社会发展十强城市连续四年上榜,体现了十强市强大的经济社会发展实力,反映了十强市社会发展的综合性和全面性。从整体上看,前三十强上榜城市名单基本稳定,但内部排位竞争激烈,这既反映了城市社会发展的长期性和稳定性,也反映了城市政府推动社会发展的积极性和紧迫感。

上海市在多个一级指标排行榜中表现优异,其中“经济发展与民生建设”“社会治理与社会服务”“教育文化与科技创新”“公共医疗与居民健康”和“社会保障与社会救助”五个一级指标得分仅次于北京位居榜眼。上海市社会发展还存在人口自然增长率为负数、人口老龄化程度高、在校大学生规模优势不明显等短板。

原文来源: 东方网  |  发表时间:2022-11-24  | 作者:傅文婧
原文链接: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