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网】中国城市社会发展百强榜(2022)发布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张炯强   |摄影:   |编辑:   |浏览量:10

今天(11月22日),上海高校智库“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研究院”何雪松教授和吴开泽副教授领衔的智库重点研究项目“中国城市社会发展指数研究”课题组在沪线上发布“新时代中国城市社会发展指数暨百强榜(2022)”,这是华东理工大学第五次公开发布中国城市社会发展百强榜。

2018年以来,华东理工大学“中国城市社会发展指数研究”课题组以人民的生活需求、生计需要和生机活力为中心,聚焦民生建设与民心凝聚,强调城市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定感和安全感,构建中国城市社会发展指标体系。

2022年中国城市社会发展指标体系是综合反映城市社会发展与民生福祉的系统性指标,特别强调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社会充分就业对城市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

2022年城市社会发展指标体系包括7个一级指标、45个二级指标,从多个层面对297个地级以上城市的社会发展状况进行综合评价。一级指标分别为经济发展与民生建设、人口发展与社会潜力、生态文明与环境治理、社会治理与社会服务、教育文化与科技创新、公共医疗与居民健康、社会保障与社会救助。

中国城市社会发展百强榜(2022)显示:中国城市社会发展指数综合排名前十强城市分别为北京市、上海市、深圳市、广州市、杭州市、重庆市、南京市、武汉市、成都市、天津市。北京和上海引领城市社会发展,深圳和广州齐肩并进。国内主要城市群在社会发展百强榜中表现优异,排行榜前十位城市有7个城市来自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三大城市群。

上海市在多个一级指标排行榜中表现优异,其中“经济发展与民生建设”“社会治理与社会服务”“教育文化与科技创新”“公共医疗与居民健康”和“社会保障与社会救助”五个一级指标得分仅次于北京,位居榜眼。同时,上海市社会发展还存在人口自然增长率为负数、人口老龄化程度高、在校大学生规模优势不明显等短板。

7个一级指标专项排名百强榜旨在从多个角度反映城市社会发展的多样性,反映不同城市的资源禀赋优势或社会发展特色,体现城市居民在社会各层面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经济发展与民生建设”领域,京沪深位居三甲,苏锡常挺进十强,这些城市的经济发展展现了强大的韧性。

在“人口发展与社会潜力”领域,广深莞领跑前三,珠三角和长三角城市,以及郑州、西安和武汉等中西部省会城市表现优异,这些城市凭借强大的产业优势和公共服务资源优势,人口集聚能力显著增强,人口年龄结构呈年轻化,社会发展潜力大。

在“生态文明与环境治理”领域,十强城市大多为环境优美、气候宜人的城市,如三亚、海口、黄山、珠海和厦门等著名旅游城市。

在“社会治理与社会服务”领域,北京、上海、重庆、广州和深圳等一线和直辖市位列前五强,前十强均为副省级以上城市,这些城市凭借经济实力,持续创新社会治理理念、治理技术和治理模式,充分发挥政府、市场和社会的协同力量,更加兼顾治理效率和城市温度。

在“教育文化与科技创新”领域,北京、上海和深圳实力最强,南京、西安、广州和武汉等高校和科研机构集聚城市表现亮眼,杭州和珠海等科教或产业强市排名靠前,珠海是科教十强市中唯一的地级市。

在“公共医疗与居民健康”领域,北京、上海、重庆、广州和成都名列前五强,这些城市拥有全国著名的医学院,储备了大量高水平医学人才和优质医疗资源,是全国的医疗创新高地,为居民健康提供了坚实的医疗保障。

在“社会保障与社会救助”领域,北京和上海得分最高,副省级城市排名靠前,珠海和东莞进入前十,这些城市吸引了大量青壮年人口,他们在为城市的经济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优化了所在城市的人口年龄结构,增强了所在城市社会保险基金的可持续性。

原文来源: 新民晚报  |  发表时间:2022-11-22  | 作者:张炯强
原文链接: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