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网】海派绘画数字化传播与创新展暨高峰论坛举行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张双虎 黄辛   |摄影:   |编辑:   |浏览量:10

11月19日,由华东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海派绘画数字化传播与创新设计工作室举办的设计成果展和高峰论坛,以及“海派红色文创”联合工坊开幕。

本次数字展汇聚了海派绘画数字化传播与创新设计工作室成立以来76项设计成果,主要围绕地域文化保护与传播、图像研究等领域展开,包含产品设计、视觉设计、装置艺术等,展现了对区域优秀传统美术资源进行创新设计和转化的能力。

“海派红色文创联合工坊”依托华东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联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馆、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共同打造。

“海派绘画数字化传播与创新设计工作室”成果展展出同时,一场高峰论坛也同时举行。中国美术学院上海设计学院教授范凯熹围绕海派绘画发展的数字化传播新路展开发言;同济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王建民教授结合运用生成艺术对传统文化进行数字化转化的优秀案例,就人工智能生成艺术下的艺术创意发表演讲;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教授席涛提出了要用数字化技术促进传统文化传播,通过数字化手段或工具使传统文化和艺术得到更好的可视化呈现;华东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副教授丁伟分享了传统的工艺与现代设计结合的创新实践案例;华东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教授程建新阐释了研究海派数字化的过程中,核心要放在社会背景研究中,必须将具有地方特色的元素进行提取,通过创新的方式表现出来的理念……

论坛上,来自计算机图像研究、海派文化研究、创新设计、数字艺术研究等不同领域的学者,以及来自工艺美院、上海交大、同济大学、中国美院、上海设计学院、华东理工大学的各位专家,对如何以数字化手段繁荣海派文化,推进区域文化建设,满足人民群众更高层次的文化审美需求等各抒己见。

原文来源: 科学网  |  发表时间:2022-11-23  | 作者:张双虎 黄辛
原文链接: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