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报》华理专属纪念徽章出圈!背后是这位“小叶子”的奇思妙想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陶婷婷 湍蔚   |摄影:受访者供图   |编辑:   |浏览量:10

近日,一款专属纪念徽章在进博会的会场出圈了。它的设计者华理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2020级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本科生杨诗雯,也是2022年进博会“小叶子”中的一员。受到2021年进博会徽章的启发,杨诗雯用画笔勾勒艺术,用色彩点亮想象,用灵动的创意,设计出了精致小巧且寓意深刻的“定格华理——字母系列徽章”。

方寸之间 奇思妙想

作为学校英文名称的缩写,“ECUST”是华理人最熟悉不过的5个字母。现在,它们在杨诗雯的奇思妙想中化身为一枚枚灵动的徽章,跟随她来到进博会,和她一起体会更大的世界。

本次设计的5枚徽章,杨诗雯以“ECUST”这5个字母为型,并赋予了它们Excellent、Cooperative、Understanding、Sincere、Talented 5个独特的内涵。规则四方的建筑代表着华理人严谨求实的治学态度,在设计徽章时,杨诗雯选择了诺贝尔奖科学家联合研究中心大楼、奉贤校区A教的手性雕塑等华理代表性地标建筑,并巧妙地将这些特色建筑融入到徽章的设计当中,与字母呈现出完美的结合。

“记得刚进入大学时,我就被华理的建筑所吸引,都说华理校园建筑纵横连接,非常有秩序感和理工特色。”当被问起如何想到用这几个华理代表性建筑做设计时,杨诗雯回忆起了自己初入大学的时光。一横一竖,让初入华理的杨诗雯感受到理性的规则感,潜移默化地加深她思考问题的理性程度。每每看到这独属于华理人的“罗曼蒂克”,她都想用自己的设计表达对学校的情感,想通过画笔构建看华理的独特视角。

“当建筑融合了学子们的情感,它便成为了一种特殊记忆。”这几枚小小的徽章,在方寸之间,镌刻着学子的青春记忆,成了学子们眼中独一无二的存在。

薪火相传 初心为“理” 

提及设计这款徽章的初衷,杨诗雯深知,有了华理,才有如今的自己。她在华理成长,在华理追求最向往的热爱;她在华理追梦,一步步走向自己想要的未来……正是因为有了对华理的感恩之情,才使她迸发出了设计的灵感,才有了这一款精美的设计。

“我想通过徽章的设计,传递华理人的爱校情怀,让这样的情怀薪火相传。”杨诗雯提到,她希望大家在佩戴徽章时,心中都能升腾起一份浓浓的爱校情;她想让大家在看到这些建筑时,都能想到华理的校训“勤奋求实,励志明德”,并发扬校训精神,成为一名严谨求实的华理人……

谈及设计过程,杨诗雯坦言,“从前期的构思到最后效果的呈现,基本还是在我的预想之内的”。当看到自己的设计最终落地成为文创实物,并得到了大家的喜爱与关注,杨诗雯感到前所未有的幸福,那是一种被人认可的感动,也是一种对自己想法呈现的感慨。

在进博会场上,每当看到华理“小叶子”佩戴着自己设计的徽章,她心中就会有莫大的成就感。一枚枚小小的徽章,传递给同学们的,是同为华理人的骄傲感与归属感,它们和华理人一起,在进博会中向世界展示中国青年的蓬勃、奉献和担当。

不断探索 直面挑战

心中的目标与坚定,是指引杨诗雯不断前进的灯塔。“以徽章作为载体的文创是我在前期构思中明确的一个目标,在设计过程中,让我纠结的地方在于,选取哪些建筑与特色。”在纠结的这些时间里,杨诗雯不断思考每一个建筑与什么元素、什么情感联系在一起最恰当。

杨诗雯第一版设计稿

“我搜索了很多相关资料来进一步了解这些建筑,同时,我一次次走出去采风,切身实地感受这些建筑给我带来的情感。在一次次的尝试之后,我最终选定了这5个建筑。”在徽章设计过程中,她不断思考与探索,对建筑背后蕴含的意义有了更深刻的感悟,对华理的精神也有了更好的体悟。脚踏实地,是杨诗雯当下的追求,她把对未来的展望寄托于现实的努力中,她表示要打好专业基础,多多学习,让自己在追求想要的未来时,更有底气。

热爱如星般灿烂,努力如月照亮前路。知行合一的杨诗雯,设计出了属于华理的徽章。作为华理“小叶子”,她在进博会上,彰显华理学子的风貌,作出自己的贡献。 

原文来源: 上海科技报  |  发表时间:2022-11-10  | 作者:陶婷婷 湍蔚
原文链接: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