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周刊】开放,一年一期一地一会融助力(节选)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姜浩峰   |摄影:沈琳   |编辑:   |浏览量:581


是什么让我们彼此长久相关

习近平主席在以视频的方式出席第五届进博会开幕式之前,同一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正式访问的德国总理朔尔茨。

朔尔茨访华,确实受到不少关注。原因不仅仅在于这是其担任德国总理以来首次访华,更因为他是中共二十大后首位访华的西方大国领导人,亦是疫情三年来首次访华的欧盟国家领导人。

朔尔茨访华与进博会开幕在同一天,无论这是不是巧合,起码,他访华专机上那支“随行天团”已经引起中、德和世界媒体的关注。看看组成这支“天团”的都是哪些德国著名企业的高层。单看首席执行官(CEO)——从汽车巨头大众的奥博穆(Oliver Blume),到化工巨头巴斯夫的薄睦乐(Martin Brudermüller),再到生物制药领域默克的葛丽鹤(Belen Garijo)等等。

随同朔尔茨访华的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ACEA)主席、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Oliver Zipse)直言,“德中关系迈过五十年,贸易和创新是重要纽带”。

今年,是西方不少国家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或者关系正常化50周年。中德关系如此,中日关系也有类似之处。在接受《新民周刊》采访时,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水田贤治表示:“在中国改革开放及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日本企业发挥了不少作用。我们注意到,今年3月中国第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指出,要在‘十四五’规划的基础上,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外贸外资平稳发展。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已经在华投资兴业的日资企业都希望继续努力,在搞好企业自身生产经营的同时,为进一步强化日中两国的经济关系贡献力量。”水田贤治认为,在中国深耕多年的日本企业,会注意到与中国各地方政府、开发区一道为进一步完善各地的营商环境而建言献策。

5年来,中国不惧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逆流,克服世纪疫情冲击,进博会年年举办、越办越好,已成为中国坚定不移推进对外开放的一面旗帜,为世界有识之士所瞩目。在本届进博会上,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将推动各国各方共享制度型开放机遇,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

回看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从商品和要素流动开始,因中国的市场之大,各国企业在与中国打交道后,总体上看获得了较为长久的利润。而随着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随着中国拥有了世界最大规模的中等收入群体,使得各国工商界深刻地意识到,未来仍要与中国经济长期打交道。如何与中国长久相关?显然要去研究中国法规政策与社会发展,参与到未来中国的制度型开放中来。这也是水田贤治向记者表露希望建言献策的一个原因吧。

上图:辉瑞中国总裁彭振科在第五届进博会展台上向观众介绍新产品。

11月4日,在华东理工大学主办、对外经贸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瑞士日内瓦箂科咨询中心协办的2022国际进口贸易论坛上,世界贸易组织前首席经济学家罗伯特•库普曼(Robert B. Koopman)提到一个问题:如何将政策因素纳入到经济引力模型之中?库普曼认为,中国在过去30年间,在全球价值链上不断攀升。如今,到了中国增加境外投资和在境外生产,并将产品销售到国内市场以促进贸易平衡的阶段。当然,也仍然有各国企业希望将产品销往中国,以及在中国投资建新的企业。这时候,必然会有其他国家和地区去研究中国的政策,以及自然和技术的因素对贸易成本的影响等等。

在商务部原副部长、世界贸易组织原副总干事易小准看来,“我们只有坚定不移地继续走开放共赢之路,才能克服保护主义逆流的袭扰,推动世界经济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共赢的方向发展”。而进博会通联着中国与世界,交流创意和理念,见证着中国拓展制度型开放,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日益成为中国向更高水平开放不断迈进的稳健平台。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是美国官方,也不得不对进博会开幕之日德国总理的访华,来一个“强烈同意”。说这话的是当地时间11月4日出现在德国明斯特出席七国集团外长会的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朔尔茨从德国出发前往中国之前,曾在《法兰克福汇报》发表专栏文章《为同中国进行开放且明确的交流》,其中在提及处理中德之间的分歧和争议问题之外,还提出——“得看到,即便世界局势发生变化,中国仍是德国和欧洲重要的经贸伙伴,德国不想也不能与中国脱钩”。

其实,不管布林肯是否同意或者强烈同意朔尔茨的观点,在中共二十大后、进博会前,中国密集的主场外交已经表明,中国与世界各国的长久联通,不仅是中国的需要,更是世界的需求。从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到巴基斯坦总理夏巴兹,再到坦桑尼亚总统哈桑,包括朔尔茨,各国首脑来到北京,按照中国外交学院亚洲研究所所长郭延军的话说,是“示范性与正能量蕴含其间”。


原文来源: 新民周刊  |  发表时间:2022-11-09  | 作者:姜浩峰
原文链接: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