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到上海】收获到10份offer,华东理工大学这位同学是如何做到的?求职经验干货都在这里丨就业季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董川峰   |摄影:受访者供图   |编辑:   |浏览量:10

从9月开始投递第一份简历,2个月时间里,华东理工大学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2023届本科毕业生裴文豪投递了80多份简历,参加约20家企业的面试,最终收到了包括上汽大通、万华化学、中电二所、比亚迪、汉高、申能集团、中国化学等10多个offer。

最终,裴文豪签约了自己心仪的单位。

裴文豪说,本科毕业生找工作没有想象中那么困难,就像小马过河一样,要勇于尝试。

在选择就业还是继续深造这两条路,他认为最重要的是遵从内心的选择。“选择就业还是继续深造,两者并无好坏之分,但千万不要带着逃避找工作的心态去读研。”

在他看来,选择就业就要做好充分的准备,越是大家心目中好的公司和岗位,同台竞争的越是强者,要有强大的心理建设,自信地展现自己。

简历是求职的第一课,裴文豪建议大家要合理运用学校资源,学校组织的简历修改的专项指导和直播课程,一定要积极报名参加。同时要找机会请就业指导老师做线下指导。除此之外,还可以利用各大网站学习简历制作技巧,完善各种小细节。

一份简历不可能是万能模板,每个公司、每个岗位都有不同的要求,他每次都会结合招聘公司的岗位需求,对简历上的经历进行添加与删减。

投递简历之前,他建议准备好成绩单(盖章)、英语四六级成绩单(或者雅思、托福)、简历PDF版(根据投递岗位制作)、获奖证书PDF版、身份证和学生证的正反面照片、证件照和生活照。

许多公司的岗位投递需要进行网申。为了方便网上信息的填写,建议制作一个填表信息word文档,以一家大公司为模板,之后复制粘贴并进行适当修改。

此外,他还建议大家准备两个excel表格和多个备忘录,方便面试通知时的岗位查询。准备“重点投递岗位表”和“次重点投递岗位表”,里面可以包括投递公司、所属分公司、工作地点、投递岗位、简历编号、测评与否等信息。

多个备忘录是用于每个公司的密码登记,以防忘记密码,登不进去网站,此外准备一个邮箱(除QQ邮箱之外的),投递完后记得经常登录邮箱查询测评信息和面试通知。

在行业的选择和简历投递方面,他觉得有明确行业目标的同学,可以重点出击并积极参加面试。如果没有十分明确的就业岗位,他希望大家一定要广泛投递简历。

裴文豪面试的行业包括传统的化工行业,例如中国化学、万华、申能集团等,还有上汽、零跑、蔚来等新能源车企,除此之外,还有地产行业以及金融行业等。这些不同企业的面试形式,让他对企业有更深一步的了解,也在这一过程中提升了自己的面试技巧。

求职过程中,裴文豪觉得秋招给他上的第一课就是要勇于面对拒绝。“被拒绝很正常,但必须得从挫折中走出来,继续找工作之旅。”中海地产的二面失败、海信集团的一面失败、陶氏化学的英文面试失败、宝洁的一面失败,还有大多数的网申未通过,都曾让他陷入自我怀疑。

但在朋友、老师、家人帮助下,他快速调整心态,反思自己哪里做的不好,查找视频学习,向优秀学长取经。

“不同的花有不同的花期,可能大多数都开在了春天,可是当你坚持成长和积累,没有人能忽视凌寒绽放的美。相信自己,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价值,你是最棒的!”这是裴文豪最想分享给正在求职的大学生们的一段话。

原文来源: 周到上海  |  发表时间:2022-11-09  | 作者:董川峰
原文链接: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