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报》自信从容!华理学子分享求职经验干货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陶婷婷 玖业   |摄影:受访者供图   |编辑:   |浏览量:10

裴文豪,华东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2023届本科毕业生,签约东华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筹备:心理建设、自信从容

在准备找工作这一阶段,结合自己的心路历程,我认为最重要的是:遵从内心的选择。继续深造固然是个非常好的选择,但选择这条路的原因应当是自己喜欢科研或者是自身未来的职业规划需要这块“敲门砖”,而不应当带着逃避找工作的心态去读研,同时,为了逃避读书而选择工作也是不明智的。一定要先考虑清楚,决定后就要全力以赴,两者并无好坏之分。

本科生找工作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困难,就像小马过河一样,请勇敢尝试。当然,秋招的任务量绝不轻松,其辛苦程度不比考研小。我们都明白,越是好的公司和岗位,跟我们同台竞争的越是强者。这就需要我们一方面做更充分的准备,另一方面要有强大的心理建设,自信地展现自己。

我的秋招经历是比较幸运的,9—11月初这段时间里,我总共拿到了10多个offer,包括上汽大通、万华化学、中电二所、比亚迪、汉高、申能集团、中国化学等。从投递简历的成功率来看,我在这2个月里大约投递了80家公司,有机会参加面试的约有20家,最终收到offer的有10多家。

简历:模仿创作、精心修改

简历是求职的第一课,一份好的简历可以帮助我们收获面试的机会。以我个人为例,我的简历制作主要有3个步骤,我也将其称为“三步走”方法。

第一步:模仿。这一点建议大家请教校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的老师或者自己认识的学长、学姐,也可以在网站上搜索求职就业成功者的简历。找到那些进面机会高的案例作为参考来制作自己的简历。

第二步:修改。作为应届毕业生,要学会合理运用学校资源。一方面,学校会组织一些简历修改的专项指导和直播课程,一定要积极报名参加;另一方面,要找机会请就业指导老师做线下指导。除此之外,我们可以利用各大网站学习简历制作技巧,完善其中的小细节。

第三步:JD拆解。一份简历不可能是万能模板,这是学长学姐们告诉我的,我也继续传递下去。每个公司、每个岗位都有不同的要求,我们要结合公司的岗位需求,对简历上的经历进行添加与删减。

除此之外,再做一个补充:精益求精的同学可以借鉴下方的“人岗匹配表”,针对不同公司岗位调整一下自己的简历。如果是跟我一样嫌麻烦的同学,可以根据市场上不同的岗位需求进行简历微调,大致制作出5份简历,按需进行投递。

岗位:广泛选择、重点投递

投递准备。投递简历之前,建议准备好:成绩单(盖章)、英语四六级成绩单(或者雅思、托福)、简历PDF版(根据投递岗位制作)、获奖证书PDF版、身份证和学生证的正反面照片、证件照和生活照。

许多公司的岗位投递需要进行网申。为了方便网上信息的填写,建议制作一个填表信息word文档,以一家大公司为模板,之后复制粘贴并进行适当修改。

此外,建议大家准备两个excel表格和多个备忘录。秋招期间大家投递的岗位会比较多,而且每个大公司下有很多子公司。为了方便面试通知时的岗位查询,准备“重点投递岗位表”和“次重点投递岗位表”,里面可以包括投递公司、所属分公司、工作地点、投递岗位、简历编号、测评与否等信息。

多个备忘录是用于每个公司的密码登记,以防忘记密码,登不进去网站,此外准备一个邮箱(除QQ邮箱之外的),投递完后记得经常登录邮箱查询测评信息和面试通知。

投递选择。在行业的选择或简历投递方面,有明确喜欢某行业的同学,请以喜欢的行业为重点投递简历并积极参加面试。如果跟我一样没有十分明确的就业岗位的话,一定要广泛投递简历。以我个人为例,面试的行业包括传统的化工行业,例如中国化学、万华、申能集团等,还有车企,例如上汽、零跑、蔚来等新能源车企,除此之外,还有地产行业以及金融行业等。这些不同企业的面试形式可以让你对企业有更深一步的了解,也可以在这一过程中提升自己的面试技巧。

心态: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

站在毕业的路口,我们难免有时会焦虑,然而从职业生涯的角度来看,校招只不过是一个小的节点,即便秋招不顺利也不意味着能力问题。找工作是双向选择,单位在选择你的同时,你也在选择他,因此不必过于紧张,但反思学习是一定要的!

对我个人而言,秋招给我上的第一课就是面对拒绝。被人拒绝肯定是难过的,但我们必须得从挫折中走出来,继续找工作之旅。中海地产的二面失败、海信集团的一面失败、陶氏化学的英文面试失败、宝洁的一面失败,还有大多数的网申未通过,这都曾让我陷入自我怀疑。

这期间,朋友、老师、家人给予了我很多帮助,让我能快速调整心态。在失败后我会反思自己哪里做的不好,查找视频学习,向优秀学长取经。另外,简历投递比较晚的同学不要着急,以我个人为例,9月我才动身投递简历,10月才是我的offer收割期,最终拿到了比较满意的offer。

在这里也分享我很喜欢一段话:不同的花有不同的花期,可能大多数都开在了春天,可是当你坚持成长和积累,没有人能忽视凌寒绽放的美。相信自己,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价值,你是最棒的!

最后,希望我的分享能给同学们带来信心与好运,我们都是追梦人,大家都是最棒的,祝每位同学都能收获自己满意的offer!

原文来源: 上海科技报  |  发表时间:2022-11-09  | 作者:陶婷婷 玖业
原文链接: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