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加强碳中和及卓越人才培养

【科学网】华东理工明年首招碳中和本科专业学生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张双虎 黄辛   |摄影:   |编辑:   |浏览量:10

在“3060”的“双碳”目标下,人才供给侧需要怎样的卓越工程师,才能加速全行业转型升级?在近日召开的“碳中和及卓越人才培养”中外大学校长论坛上传出信息:成立国内首个碳中和未来技术学院的华东理工大学,正在开展碳中和人才培养行动,加紧筹建碳中和本科专业。2023年,该校拟招碳中和本科专业学生30人,2024年招生计划拟翻一番。

今秋开始的新学年,华东理工已面向2022级本科生开讲“碳中和”通识课程,持续加强绿色低碳教育。在教材建设方面,已编著完成《碳中和概论》,持续加强专业教师碳中和科普能力和动力。

华东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杜慧芳表示,实施“双碳”战略是党和国家重大战略决策,是实现全球气候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希望通过碳中和领域学科交叉创新和急需紧缺人才培养,与全球伙伴院校一道,共同为推动经济绿色低碳转型与高质量发展、为世界可持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

面对来自国内外十余所大学的校长以及海内外“双碳”领域院士专家,该校副校长朱为宏介绍说,从资环学院、化工学院、信息学院到商学院,碳中和未来技术学院打破传统学科门类划分的知识体系,凝练了优势独特、学科交叉的碳中和科学与工程专业,正在申请准备中。2021年,该校在硕博专业方面,开出“碳中和+X”模式,比如今年设立的环境科学与工程、资源与环境专业博士学位点。

据悉,华东理工大学主要聚焦碳零排、碳减排、碳负排3个重要方向,重点放在新型的绿色氢能技术。朱为宏表示,氢能源是构建国家未来能源体系、支撑用能终端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载体,氢能在工业交通用能的总量中可占15%到25%,对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至关重要。

“我们核心目标是发展大规模、低成本的绿氢技术,从制氢的源头开始,到储氢、用氢方面集成攻关,在基础研究、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三端同时发力。”朱为宏说。

原文来源: 中国科学报  |  发表时间:2022-11-08  | 作者:张双虎 黄辛
原文链接: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