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客户端】中外大学校长在沪共话“碳中和及卓越人才培养”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吴振东   |摄影:   |编辑:   |浏览量:10

近日,华东理工大学迎来建校70周年。该校成功举办“碳中和及卓越人才培养”中外大学校长论坛,吸引了来自国内外10余所大学的校长以及海内外“双碳”领域专家学者,共同探讨碳中和目标背景下产教融合、科技攻关、创新人才培养的理念、思路与举措。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行,面向全球同步进行线上直播。

华东理工大学是新中国创办的第一所化工特色高等学府,被誉为我国“化学工程师的摇篮”。近年来,该校成立国内首个碳中和未来技术学院,开展围绕碳中和技术创新的人才培养工作。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李永智在论坛致辞中指出,绿色低碳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之一,希望华东理工大学以论坛为新起点,充分发挥学科优势,把碳中和未来技术学院打造成学校新名片和新亮点,为推动碳中和领域学科交叉创新、急需紧缺人才储备与培养等贡献华理智慧。

华东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杜慧芳表示,实施“双碳”战略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实现全球气候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要,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学校将持续推动碳中和领域学科交叉创新和急需紧缺人才培养,与全球伙伴院校一道,共同为推动经济绿色低碳转型与高质量发展,为世界可持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

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司长雷朝滋向与会者介绍了教育部在“双碳”领域科技创新布局的最新政策和举措。他指出,高校具有基础研究深厚、学科交叉融合、创新人才汇聚的优势,在国家“双碳”战略上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要主动担当作为。他期待,华东理工大学在服务国家“双碳”目标上取得更大成绩。

此外,多位专家学者在论坛上分享了碳中和及相关人才培养上的实践和思考。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黄震指出,“双碳”意味着一场绿色革命,是一场系统性社会变革,将会引领构建一个全新的“零碳”产业体系,并将诞生一大批新行业、新技术、新商业模式;英国萨里大学校长、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逯高清分享了绿色制氢并实现近零碳排放的研究进展,提出氢能作为最清洁能源载体,具有十分广阔的发展前景。

原文来源: 新华网  |  发表时间:2022-11-07  | 作者:吴振东
原文链接: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