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报》从退伍老兵到保安队长,他用心守护华理校园这个“家”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陶婷婷 潘聪聪   |摄影:受访者供图   |编辑:   |浏览量:10

“这份工作对我来说比较得心应手,因为我以前在空降部队当过兵,纪律性强,不怕吃苦,身体素质也比较好……”留着平头、眼神犀利、身形魁梧,华东理工大学奉贤校区安保部保安队长李震,说起话来还保持着军人的干净利落。

接受采访的一个半小时内,他接到5个办公电话,不时通过对讲机或手机进行回应,交流多次被打断。

脱下军装,穿上保安服,初心不变,忠诚未改。自2016年6月至今,李震在奉贤校区保安队长岗位上一干就是6年多。他始终坚持以身作则,牢记“在岗一分钟,安全六十秒”的要求,以军人特有的作风,带领着一群平凡却又勇敢的“战士”,在每一个显眼的位置和不显眼的角落,守护着这方美丽校园的平安。

冲锋在前,把岗位当阵地守

“革命战士最听党的话,哪里需要哪里去,哪里需要哪安家。”熟悉李震的人都知道,这是他经常挂在嘴边的话。

“守好校门,护好师生!”疫情发生后,在学校保卫处的统筹部署下,李震带领保安队员积极配合学校开展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严防死守、冲锋在第一线。门岗值守、校园巡逻、安全检查、应急处置、搬运物资、协助开展核酸检测……每个人都身兼多职,闻令而动。面对如此满负荷的工作状态,最让李震感动的是,整个保安队从未喊过苦、怨过累,不提要求、不讲条件地坚守着自己的岗位,第一时间响应师生需求。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李震在队员心里很有“大哥范儿”,除了因为他“懂很多”,还体现在每次有任务时,他总会挺身而出。队员在执勤中遇到棘手问题时,他积极从中协调;深夜搬运抗疫物资时,他撸起袖子就上;赶上校区搬迁、开学返校等大型活动时,他有时喉咙哑了就吃几片消炎药,脚站肿了就用盐水洗洗。在学校闭环管理期间,他还给许多有需要的队员理发,队员们笑言道:“‘头等大事’解决了,工作起来更有精神啦”。

安全无小事,责任重于天。工作中,李震注重形势研判,严格阵地管理,认真回应师生的每一个求助或咨询,努力做到防患于未然。面对各种校园突发事件,他不惧不退,在第一时间进行有效处置。无论是寒夜下水救人,还是耐心劝慰情绪失控的学生等,他总是身先士卒,把师生安全放在首位。“我是党员,我是队长,我必须冲锋在前!”

每天,李震都要到各个门岗、片区进行巡察,各项工作都想在先、干在前、抓得细。“披星戴月、早出晚归”是他的工作常态,人员调配、门岗检查、校园巡逻、交通管理、应急处置处处都有他的身影。从排值班表、制作值班记录到报告值班情况,他都亲力亲为,像“钉子”一样铆在岗位上,以高效有力的行动带领安保队伍筑起校园第一道“安全网”和“防火墙”。

将心比心,把队员当家人疼

说到带队伍的秘诀,李震表示不外乎4个字——将心比心。

保安工作的性质决定了队员们与家人聚少离多,无论白天还是黑夜,哪里有需要,他们就要出现在哪里。疫情期间,留守校园的他们更是成了亲人眼里“不回家”的人。李震深知大家的不易,总把队员们的大情小事都挂在心里,为此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哪位队员思想开小差,哪位队员身体不适,哪位队员家有急事……他都能从队员的脸上“读”出来。队员们也都信得过他,遇到事情愿意跟他唠唠,听听他的建议。

“跟着李队很踏实,在这里工作生活有家的感觉。”5年前,保安队员小夏来到华理,在李震的带教下,从“小白”起步,一步一个脚印,在今年提升为了班长。从女儿刚出生到现在,小夏一直坚守岗位,已有3年多没有回过河南老家见过妻儿,“李队对我们的方方面面都很关心,经常询问大家有什么需要,他都尽量做到,大家愿意跟着他干”。

逢年过节,像小夏这样,不能与家人团聚的保安队员不在少数。每每此时,李震都会掌勺烹饪一大桌丰盛的饭菜犒劳大家。多年下来,这也成了他跟队员之间的一种习惯。“上得战场、下得厨房”,队员们如此评价他。

事实上,对李震而言,自己的工作岗位也是他的另一个家。在华理工作这些年里,他只回老家过过一次春节。一双儿女不在身边,他只能通过视频叮嘱孩子“不要乱跑”“听爷爷奶奶的话”“学习搞好一点”……家人的理解与队员的支持,也总能让他在疲惫时快速“回血”。

精益求精,把工作当事业干

校内监控24小时开启,门岗值守24小时在岗,校内巡逻24小时不间断……在别人看来,保安工作或许就是一份体力活,可李震却在这份“体力活”中,做出了“技术活”。“李震带的这支队伍,离职率很低,经常受到校方的好评,非常让我们省心!”李震所在公司的项目经理徐先生如是说。

对于校园保安队来说,校园的每个角落,处处都是哨岗。在李震看来,他就像带兵战斗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经常跟队员们强调:“我们是服务单位,服务质量是第一位,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保安,无论是待人接物还是业务能力,都要多学、多看、多想、多练。”

在人员调配方面,李震知人善任,注重人岗匹配和“传帮带”,会综合考虑队员的性格、能力与优势等因素进行组合搭配。在具体工作中,他要求队员们每天做到防控到位、排查到位,及时主动地发现一切安全隐患问题,并进行妥善解决。面对日复一日的重复,以及不被他人理解时的烦躁,他鼓励队员们学会按照自己的节奏去调适压力、修炼自我。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李震凡事以身作则,用实际行动为队员树立榜样。为提高工作标准,李震与时俱进,不断“充电”汲取新知识,让自己先成为熟练掌握各项业务的行家里手,再组织队员进行集体学习。防疫知识、反诈宣传、队列训练、消防应急与防暴处突演练等等,他每月都会利用师生休息时间组织队员开展各种练兵活动。

坚持不懈,用心付出终将收获荣耀。在多年的保安服务工作中,李震带领队伍认真履职,取得了出色成绩,多次获评“华东理工大学先进个人”,荣获“市优秀保安员”称号,所带队伍同样多次受到学校和公司的表彰与奖励。

“或许听起来很枯燥,但这就是我的日常。干一行就要爱一行,而且要干就要干好。”穿上军装,为祖国站岗;脱下军装,护师生平安。以校为家,李震将带着他的热情和勇气继续默默坚守,当好华理校园的忠诚卫士。

原文来源: 上海科技报  |  发表时间:2022-11-06  | 作者:陶婷婷 潘聪聪
原文链接: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