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2022(第五届)国际进口贸易论坛聚焦“新发展格局下贸易与制度型开放”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李治国   |摄影:   |编辑:   |浏览量:12

2022(第五届)国际进口贸易论坛日前在沪举办。论坛由华东理工大学主办,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法学院承办,对外经贸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日内瓦箂科咨询中心·瑞士协办。

本次论坛的举办正值华东理工大学建校70周年之际,来自国际组织、中国政府、学界和业界的专家学者相聚“云端”,共同围绕“新发展格局下贸易与制度型开放”这一主题进行研讨交流,线上直播观看量10万余人次。

华东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杜慧芳表示,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华东理工大学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与世界各国、社会各界一道,凝聚智慧、汇聚力量,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促进和平与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阎海峰表示,本届论坛选择“新发展格局下贸易与制度型开放”作为论坛的主题,是鉴于当前国际国内经贸发展的新趋势和新变化,探讨在新时代如何更好地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助力高质量发展,力图为进一步促进世界各国的经贸合作,构建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全球贸易体系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常驻世界贸易组织原特命全权大使、世界贸易组织原副总干事易小准表示,我们只有坚定不移地继续走开放共赢之路,才能克服保护主义逆流的袭扰,推动世界经济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共赢的方向发展。

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贸易便利化与商业政策司司长拉杰什·阿加瓦尔表示,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    愿与中国及其合作伙伴一道,努力构建一个普适、包容、可持续的贸易空间,继续为发展中国家的政府和企业提供支持。       

南开大学教授、原副校长佟家栋表示,新的产业革命和技术变革将掀起世界经济发展的新浪潮,从而推动国际贸易,特别是国际数字贸易的新发展。

对外经贸大学中国WTO研究院教授、院长屠新泉以“全球产业链重构与全球贸易规则重塑”为题发表演讲,他认为,当前全球化无论从技术角度或是政治角度来看,都达到了一个顶点,因此全球贸易规则也要进行调整以适应新的形势。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上海世界经济学会会长罗长远以“供应链与国际关系”为题发表演讲,他表示,如果各国在国际贸易中能够形成较为密切的供应链关系,那么国际关系的改善与国际贸易的良性互动将值得期待。

据了解,国际进口贸易论坛是由华东理工大学主办的高端学术交流分享平台,已成功举办五届,论坛通过不同领域专家的智力共享、创新共享、成果共享,为中国经济与全球贸易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未来,华东理工大学还将持续深化合作,凝聚各方智慧,为助力中国高水平开放发展注入新动力。

原文来源: 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  发表时间:2022-11-06  | 作者:李治国
原文链接: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