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山海情深,共谱新篇!寻甸各界共庆华东理工大学建校70周年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茶志福   |摄影:受访者供图   |编辑:   |浏览量:10

近日,华东理工大学举行建校70周年大会,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各族干部群众以不同方式表达祝福,县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一行赴学校参加庆典活动,并赠送纪念品。

寻甸县青年书法家马清亮用一幅《“寻”“理”而来 山海情深》的书法作品表达了全县各族群众的共同心声:在华东理工大学等单位的帮助下,寻甸的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城乡面貌发生了日新月异变化。作品以普通群众视角,表达了寻甸各族群众对华东理工大学倾情帮扶的由衷感谢。

庆祝华东理工大学建校70周年

来自寻甸县仁德四小的教师鲁柱萍利用黏土制作了寻甸少数民族少女绘画作品:画中央是寻甸最具代表性的四个民族少女形象,相框以石榴花、石榴籽为背景,寓意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亲密无间、赤诚相拥,表达了寻甸各民族团结进步、锐意进取的奋斗姿态,以及对华东理工大学的深深祝福。

今年是华东理工大学与寻甸县结成定点帮扶对子的第10年。10年来,华东理工大学秉承“寻甸所需、华理所能”的原则,持续深入开展“教育+”精准扶贫,学校领导先后36次赴寻甸亲自指导,先后选派7名挂职干部参与寻甸建设发展,与寻甸县签署20余项各领域帮扶协议,投入帮扶资金2700余万元实施各类帮扶项目,为寻甸县打赢脱贫攻坚战、有序推进乡村振兴作出了重要贡献。

搭好教育帮扶“主舞台”。创建“民族文化引领”“赋能村镇社工”等项目靶向施策,倾力建设远程教育、青少年心理健康、“悦”读、科普教育4大帮扶中心,投入近500万元改善教育软硬件设施。实施向偏远地区和贫困地区单独招生的“励志计划”,先后录取16名建档立卡家庭的品学兼优寻甸籍学子。投入100万元用于“励志明德”专项奖助学金,覆盖260人次。“励志计划”学子中,有感恩奋进、一直致力于家乡控辍保学的第十五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2018年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杨孟平,有毕业后放弃高薪选择服务家乡,疫情期间驻守祖国西南边界的张正雄等优秀学子。

写好扶智扶志“大文章”。连续举办专题培训班为寻甸培训党政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7000余人次,600余人次师生赴寻甸开展教育、社会治理等领域调研,拍摄的《一克重的春运行李》《寻梦——小镜头下的寻甸故事》《彩云之南的课堂》等纪录片,点击量超百万人次,获新华社等近20家主流媒体的报道,社会实践团队用VR科技传承红色基因,拥有数千万点击量和阅读量,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教育要同国家之命运、民族之前途紧密联系起来”的要求。

帮扶座谈会现场

织好心理健康“服务网”。搭建“双线四级”心理健康服务网络体系,《充满魔力的体验——儿童及青少年游戏辅导》被列为寻甸县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的指导用书,培训师生6000余人次,完成服务时长300余小时,邀请寻甸教师31人到上海参加专业心理健康师资培训,储备骨干力量。

建好长效帮扶“新桥梁”。成立寻甸县乡村振兴战略智库中心,遴选19名专家学者担任顾问,设立2个乡村振兴示范点工作站、2个社会治理实践基地,为寻甸经济社会发展问诊把脉、出谋划策。建立电商创业孵化基地,采购和帮助销售寻甸农产品1870余万元。推动巨菌草种植近2000亩,助推畜牧业高水平发展,带动农户增收。开发绿色、营养、健康的云南参益生菌酵素等6个创新产品,助力产业优化。

专题培训班现场

10年来,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华东理工大学和寻甸县结下深厚的友谊。未来,华东理工大学将一如既往贡献智慧和力量,助力寻甸县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原文来源: 云南网  |  发表时间:2022-11-03  | 作者:茶志福
原文链接: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