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锋院士为2022级智能与机器人工科试验班新生讲授“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导论”第一课

稿件来源:信息学院   |作者:信息学院   |摄影:信息学院   |编辑:   |浏览量:982

信息学院

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钱锋教授为2022级智能与机器人工科试验班新生线上讲授“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导论”第一课——人工智能与机器人专业发展概论。智能与机器人工科试验班于2020年开始招生,自招生以来,钱锋院士已连续3年为新生亲授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导论课程。

钱锋院士首先对进入华东理工大学的2022级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工科试验班新生表示由衷的祝贺与欢迎,并勉励同学们坚定理想、勤奋学习,努力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青年人才。

课堂上,钱锋院士首先介绍了我国科技创新的发展历程,并通过详实的案例阐述了我国科技创新正面临的挑战和机遇。“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钱锋院士强调,必须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定不移地走自主创新之路,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他勉励同学们自觉践行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的科学精神,勇立潮头,锐意进取,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随后,钱锋院士介绍了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技术的相关概念,通过大量生动的动画和视频,循序渐进、由浅入深地介绍了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的历史、应用现状、产业规划与发展前景,加深了同学们对专业前沿的了解。钱锋院士在课堂上指出,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是经济发展的新引擎、社会发展的加速器,正推动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对世界经济、社会进步和人类生活产生着极其深刻的影响。

此外,钱锋院士还向同学们解读了智能与机器人工科试验班的专业现状、培养目标等,并推荐了专业学习参考书籍,为同学们未来学习规划指明了方向。钱锋院士强调,同学们要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紧密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奋发图强、努力奋斗、勤奋学习,在人生发展黄金期与民族复兴关键期的历史性叠合期,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努力成为拥有家国情怀、创新创业意识、数字化思维和跨界整合能力的新时代工程科技人才。

在课后自由交流环节中,同学们积极踊跃地向钱锋院士提问,钱锋院士也针对同学们的问题逐一进行了详细解答。大家一致认为,钱锋院士带来的第一堂课由浅入深,从个人专业发展到国家发展需求,立意高远、内涵丰富,使同学们对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技术领域有了更加清晰和深入的认识,也对未来的学习和发展有了更加明确的规划。大家纷纷表示,要以积极向上的昂扬斗志、拼搏进取的精神风貌,为学校发展和国家建设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发布时间:2022-11-03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