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前沿】《德国应用化学》报道我校强金属-载体相互作用最新综述文章

稿件来源:化工学院   |作者:化工学院   |摄影:化工学院   |编辑:   |浏览量:828

化工学院

近日,国际化学顶级期刊《德国应用化学》(Angew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以“Engineering Heterogeneous Catalysis with Strong Metal–Support Interactions (SMSI): Characterization, Theory and Manipulation”为题,在线报道了我校化工学院能源与环境催化团队在强金属-载体相互作用(SMSI)领域的最新综述。

SMSI于1978年由Tauster等人首先报道,最初被用于描述负载型催化剂的金属活性组分在还原性气氛中被载体氧化物包覆的现象。SMSI对于金属-载体的界面结构起到关键的调控作用,因此在多相催化领域备受关注。然而,围绕SMSI的研究面临诸多问题,例如,如何准确表征SMSI影响下的负载型催化剂结构?SMSI的产生机制是什么?又受哪些因素的影响?

针对上述问题,化工学院朱明辉特聘教授课题组围绕表征、理论与建模、对催化过程的影响、结构敏感性和环境敏感性等5个方面,对SMSI现象展开系统全面的综述,并指出针对SMSI的研究中尚未解决的问题,提出了未来潜在的发展方向。

该工作第一作者为我校化工学院能源与环境催化团队与美国里海大学Israel E. Wachs课题组联合培养博士生浦天宬和我校2020级硕士研究生张文皓,通讯作者为我校青年教师朱明辉特聘教授。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科技重大专项和中国石化等项目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02/anie.202212278

发布时间:2022-11-02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