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匣子】七秩风华正青春 砥砺奋进新征程 华东理工大学迎来建校70周年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刘康霞 潘聪聪   |摄影:受访者供图   |编辑:   |浏览量:10

七秩育桃李,奋发谱新篇。昨天,华东理工大学建校70周年大会在徐汇校区举行。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田学军以视频形式发表讲话,上海市副市长陈群出席大会并讲话。

田学军说,作为新中国创办的第一所化工特色高等学府,华东理工大学始终与国家同呼吸、与时代共进步、与新中国化工事业齐发展,积极探索一流大学发展之路,取得了一大批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经济社会和国家能源化工产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他希望华东理工大学作为教育部直属“双一流”建设高校,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心怀“国之大者”,牢记“三个务必”,团结奋斗、勇毅前行,努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坚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加快建设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上海市副市长陈群在讲话中谈到,华东理工大学坚持教育报国、科技报国初心,70年来,人才培养硕果累累、学科建设成果丰硕、服务社会成效显著,走出了一条改革创新、追求卓越的研究型大学发展之路,被誉为我国“化学工程师的摇篮”。他希望华东理工大学以建校70周年为新起点,把握发展新机遇,以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为抓手,推动办学治校水平再上新台阶;希望华理教师坚持以教书育人、科研报国为己任,培养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产出更多有创新意义的科研成果;希望华理学生敢为人先,追求卓越,以真才实学服务社会,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

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东理工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涂善东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1983届化机系校友廖增太先生作为校友代表发言。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杨孟平作为学生代表发言。从大凉山到大上海,从学习吃力的“电脑小白”到专业精进的研究生,从扶智劝学到科研报国,他饱含深情地讲述了与“理”同行的七年之路。

大会还特别设置致谢环节,向捐资兴学的合作企业、师生员工校友及社会各界表达诚挚的谢意。70年来,华东理工大学的建设发展得到社会各界和校友们的大力支持。为庆祝学校建校70周年,全校师生员工、广大海内外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鼎力支持,累计筹资近2.15亿元。据统计,共有12000余人次师生员工、校友及社会各界参与了捐赠。

本次大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在徐汇、奉贤两校区设有多个分会场。当日,还举办了“碳中和及卓越人才培养”中外大学校长论坛等系列活动。

原文来源: 话匣子  |  发表时间:2022-10-30  | 作者:刘康霞 潘聪聪
原文链接: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