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校党委中心组举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党委宣传部   |摄影:莫辉   |编辑:   |浏览量:1230

莫辉

10月24日下午,校党委中心组在和平楼第三会议室召开学习会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校党委书记杜慧芳主持学习会。校长轩福贞因为在北京学习,作了书面交流。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沈志超,校党委副书记项延训、沈海涛,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涛、王慧锋、朱为宏、阎海峰、李剑,以及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夏江雯参加了学习研讨。

杜慧芳首先领学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并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要求。她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学校党委研究制定学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全校上下迅速掀起学习热潮,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学校各二级党组织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精神实质,深刻领悟丰富内涵,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抓好传达学习和集体研讨,以多种形式,认真组织开展干部、师生学习教育活动,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深入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她强调,学校党委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扎根中国大地,努力建设社会主义一流大学,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会上,中心组成员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依次作了交流发言。

杜慧芳在发言中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是指引我们奋进新征程的科学纲领和行动指南。新征程上,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要坚持立足全局看教育、放眼长远看教育,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把党的二十大绘制的宏伟蓝图、确立的奋斗目标和作出的战略部署贯彻落实到办学治校的全过程各方面。一是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推动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三是要始终坚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对照国家“卡脖子”问题清单,瞄准国际科学前沿和战略必争领域,加强基础研究,提前谋划布局、持续推进有组织科研,积极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力争产生重大原创成果。四是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坚持以师生发展为中心,主动为师生服务,始终把广大师生利益放在首要位置,重视师生发展诉求、及时回应师生关切,不断增强广大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轩福贞在书面交流中谈到,党的二十大报告主题鲜明、高屋建瓴、求真务实、催人奋进,其中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等方面的重要论述,为我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指明了前行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高校作为我国基础研究的主力军、重大科技突破的策源地和高精尖人才培养的新高地,在我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更是责无旁贷,理应承担起更大的责任、展现出更大的作为。要将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实践中,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推动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更好满足人民对更高质量高等教育的需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一是要坚定一流大学方向,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定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目标方向,坚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人才培养方向。二是要培养一流人才方阵,培养国家急需紧缺人才,培养大批卓越工程师队伍,打造一流人才培养高地。三是要产出一流创新成果,积极变革科研组织模式,不断提升协同创新能力,着力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沈志超谈到,党的二十大为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指明了新方向、作出了新部署,对做好学校纪检监察巡察工作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一是在理论学习中当好“领头雁”,二是在工作实践中做好“排头兵”,在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坚决对标对表,贯彻好落实好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聚焦协助职责、监督职责,努力做到以高质量监督保障高质量发展,为学校建设社会主义一流大学保驾护航。

项延训结合工作谈到,一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对党忠诚,做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实践者。二是要坚持立德树人,践行育人初心使命,做好青年人才的引路人。教育引导青年人才树立远大理想,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三是要坚守科研创新,坚持“四个面向”,做勇攀科技高峰的探索者。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沈海涛结合教育、科技、人才工作谈到,要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格局、更实的举措,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面向国家的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在解决工程技术领域“卡脖子”问题中培养造就科技创新人才力量,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有力的支撑。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用党的伟大成就感染青年、用党的宏伟蓝图凝聚青年,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李涛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勾勒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推进了现代化强国建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是指导我们实践和推动工作的根本遵循。一是以“善为”的学悟,始终与党同向发力,实现理论实践的双向奔赴。二是以“想为”的自觉,始终与民同心共行,实现服务为民的初心使命。三是以“能为”的素质,始终与时代同频共振,实现真抓实干的跨越赶超。四是以“敢为”的担当,始终与党同轴运转,实现廉洁奉公的自我革命。

王慧锋围绕“实施科教兴国战略”谈到,学校在推进“十四五”建设过程中,要立足“人才自主培养”,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为方向,做好“双一流”建设。用好学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剂”,推进专业结构调整。心怀“国之大者”,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全方位推进卓越工程师培养改革,深入实施新工科、新文科计划,加快培育紧缺人才,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朱为宏谈到,一是要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二是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三是要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着力形成人才国际竞争的比较优势,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

阎海峰谈到,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一个核心关键词就是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现代化,它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中国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因此,要研究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在充分吸收各国现代化共同经验智慧的同时,还要研究中国情境的独特性,以更加创新性的思维和深入扎实的研究方法,提出具有中国特色、助力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国家的新理论、新观点,并做好理论的传播工作。

李剑结合分管工作谈到,一是要瞄准国家急需战略发展需求,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加快紧缺学科布局,构建学科链产业链创新链有机结合,实施产教融合发展战略。二是要抢抓关键领域,着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卓越工程科技人才,全面提升育人质量,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三是要响应国家号召,积极拓展招生渠道,吸引海外优质生源,加强与海外高层次学校合作,提高人才培养的国际化水平。

夏江雯谈到,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带头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学生,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学生,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育时代新人。要结合学校实际,突出学校特色,扎实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持续营造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研究、宣传、贯彻全覆盖。

会上还发放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专题》资料,供与会成员自主学习。

发布时间:2022-10-27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