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各界人士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去奋斗去担当去奉献 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许婧 康玉湛 范宇斌   |摄影:孟雨涵 殷立勤 受访者供图   |编辑:   |浏览量:441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16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连日来,红色地标、大学校园、浦江两岸……沪上各界人士通过电视、广播、网络,收看大会直播,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中共一大纪念馆工作人员与民众一起观看直播。 孟雨涵 摄

讲好红色故事彰显初心使命

上海是党的诞生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始发地,是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孕育地。位于新天地的中共一大纪念馆门前红旗飘扬,鲜花盛开;中共一大纪念馆“伟大建党精神专题展”全国巡回展车也变身为一面大屏幕,全程直播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

党的二十大开幕当天一早,中共一大纪念馆门前就排起长队,民众汇聚在纪念馆前的广场上,重温党的历史征程,观看直播。不少观众举起自带的党旗与纪念馆合影,还有观众拿起手机相机,记录当下时刻,兴业路上热闹非凡。

对中共一大纪念馆的工作人员而言,此次大会也颇为特殊,因为从这里走出了一位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共一大纪念馆宣传教育部主任杨宇。

中共一大纪念馆工作人员与游客一起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 殷立勤 摄

“90后”中共一大纪念馆宣教部讲解主管张欣怡表示,同事能成为党的二十大代表,也是对中共一大纪念馆开展党史教育工作的极大认可,对每个人来说也意味着一份新的责任,未来将始终秉持着党史教育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也欢迎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一起讲述建党故事,彰显建党初心。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中共一大纪念馆党委书记、馆长薛峰认真作下笔记,他说,要把中共一大纪念馆、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的孕育之地进行更生动地阐述,要面向当下的民众,也要面向全世界,进一步讲述好中国共产党创建史故事,生动地呈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史,同时,还要在更大的时空范围内,将中国共产党伟大的红色基因更广泛地传播出去。

观众在中共一大纪念馆门前广场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 殷立勤 摄

凝聚起最大同心圆的人心和力量

党的二十大开幕后,距离兴业路不远的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党员们利用工作间隙,通过观看直播、自学和集体讨论等多种方式,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

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党支部书记、副馆长尤玮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论述部分标注了重点符号。

“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我们致力于怎样更好地讲述党史故事,赓续红色血脉。首次提出统一战线政策是中共二大最突出的历史贡献之一。”尤玮表示,统一战线始终是中国共产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重要法宝。“我们一直思考如何不断注入新的时代内涵,生动讲述中国共产党统战历史与进程,从而凝聚起最大同心圆的人心和力量,汇聚起砥砺前行的时代力量。”

作为一名“80后”,已从业20余年的尤玮一直与纪念馆团队探索如何更好地将党史研究成果转化为教育资源。今年在中共二大召开暨首部党章诞生一百周年、统一战线提出一百周年之际,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上海孙中山故居纪念馆联合创排实验舞台剧《握手》,再现百年前中共二大召开后,在共产党与国民党合作建立革命统一战线的过程中,革命者救亡图存、振兴中华的追求和使命。“期望观众在可看、可听、可感的舞台剧中,见证百年前光辉时刻,更好地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书写新时代统战工作新篇章。”尤玮说。

华东理工大学师生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华东理工大学供图

为科教兴国贡献力量

上海高校的师生们也齐聚线上线下,关注大会盛况。华东理工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轩福贞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让人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倍增干劲。华东理工大学作为新中国创办的第一所以化工特色闻名的高等学府,将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集聚各方面优秀人才,构建高层次创新型人才产教融合培养新生态,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着力打造化学化工领域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坚定不移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

“作为中国共产党主导创办并实际领导的第一所正规大学,上海大学始终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成旦红表示,在党和国家发展的新征程上,上海大学将不断加强党的领导,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和精神力量;以高质量党建、高质量发展砥砺奋进新征程,以中国式现代化教育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上大力量,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与同伴一起到中共一大纪念馆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直播的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廉伟琪说,“非常激动,站在党开始的起点,更加激励青年一代的我们,把自己所学应用于实践当中,努力为国家发展、社会进步及人民幸福去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上海警备区组织全区同步收听收看会议直播。 上海警备区供图

在聆听报告中积蓄信仰伟力

上海警备区本级机关和所属各单位也第一时间同步收听收看大会盛况。大家一致感到,党的二十大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为国防和军队下阶段发展擘画了新蓝图。该警备区司令员刘杰表示,要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区部队迅速兴起学习践行的热潮,始终瞄准一流“窗口”部队建设目标去奋斗、去担当、去奉献,在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征程上奋勇前进,为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原文来源: 中国新闻网  |  发表时间:2022-10-19  | 作者:许婧 康玉湛 范宇斌
原文链接: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