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催人奋进!上海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热议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张奥   |摄影:   |编辑:   |浏览量:858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0月16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组织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和群众等,通过网络直播、广播电视、新闻客户端等多种方式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大家普遍认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感到欢欣鼓舞,对党的二十大描绘的未来发展宏伟蓝图倍感振奋。大家普遍表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教育事业摆在党和国家事业重要位置,作出战略谋划和系统部署,取得显著成就,对未来充满信心,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作为贯穿全局工作的主线,加强和改进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奋斗,加快发展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相匹配的一流教育事业。

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对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反响热烈

党的二十大代表、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隆重开幕,这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必将在新的历史起点凝聚起全党全国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上海教育卫生系统一定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传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胸怀“两个大局”,聚焦“国之大者”,在十年来相继完成教育综合改革、高考综合改革、“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率先总体达成《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确定的教育事业发展和人力资源开发主要指标,初步达成“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目标的基础上,继续改革创新、勇挑大梁、攻坚克难、敢为善为,以“人一之我十之”的劲头,同时间赛跑、以实干奋进,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以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为统领,加快形成具有时代特征、彰显中国特色、体现世界水平的教育评价体系,以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全面实现教育现代化夯实制度基础,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王平: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高屋建瓴、博大精深、催人奋进,科学擘画了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和指导性,特别是再次强调了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重要性,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上海教育系统要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充分发挥教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全面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增强教育服务创新发展能力,培养更多适应高质量发展、高水平自立自强的各类人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支撑。

党的二十大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高屋建瓴、大气磅礴,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上海交通大学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责任使命,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大力营造“学在交大、育人神圣”的浓厚氛围,努力“让每一位选择交大的学子更加优秀”,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坚持和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构建健康良好的科研生态体系,全面释放人才创新活力,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积极贡献力量;坚持立足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系统推进有组织的科研体制机制探索,胸怀“国之大者”、聚焦国之重器,全面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共性技术研发能力和服务国家决策能力,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交大人的贡献。

党的二十大代表、同济大学校长陈杰:现场聆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十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革故鼎新、励精图治,绘写民族复兴壮美时代画卷,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感振奋、备受鼓舞。在讲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时,作为高等教育和科技工作者,深感使命光荣、责任艰巨。我们一定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胸怀“国之大者”,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发挥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科齐全、融合交叉、科教协同、产教融合的整体优势,进一步释放基础研究、科技创新潜力,瞄准世界科技前沿,聚焦国家战略需要,加快“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建设教育强国和科技强国、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出同济人的智慧力量。

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成旦红:党的领导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作为中国共产党主导创办的第一所正规大学,上海大学始终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在党和国家发展的新征程上,上海大学要加强党的领导,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师生群众把迎接盛会召开的饱满热情化作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行动,以高质量党建、高质量发展砥砺奋进新征程,以中国式现代化教育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上大力量,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上海建桥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朱瑞庭:作为一名民办高校的管理者,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所作的报告,深刻感到,党的领导既是民办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也是民办高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民办高校要精准对标党和国家对民办教育的新要求,深度契合人民群众对民办教育的新期待,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树立底线思维,在强化依法办学、加强内涵建设上精准施策,全方位提升办学治校和教育教学质量,不断开创民办教育发展的新局面。我们将进一步强化党建政治引领,推动党建与学校事业发展的深度融合,以高质量的党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上海市教师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周增为: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教育工作者,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全部工作中,认真学习,深入领会,把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落实到全过程的教育教学中,努力培养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教师队伍。

党的二十大代表、“时代楷模”、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校长吴蓉瑾:作为一名来自一线的教育工作者参加这场盛会,我的心情无比激动,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报告中再次强调了“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我将做好三个“继续”,继续坚持红色教育,就像我们的红喇叭小讲解员一样,涵养家国情怀,传承红色基因。继续实施情感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育学生积极情感和健康心理。继续深入研究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数字教育,数智驱动,融入德智体美劳全部育人环节、覆盖学科全领域,“培根铸魂,启智增慧”。我期待回到上海后,和教育一线的同伴们再读、细读、深读报告,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力争探索出一条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新时代教育发展之路。

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院长杨成教授: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了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结合世界需要中国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为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的迫切需要,我深切感受到了一个从事区域国别研究的教育工作者的伟大使命,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关键节点上,我们必须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努力和同事们一起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培养国家急需的区域国别和全球治理人才。

“上海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东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莎日娜:党的二十大报告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身处伟大时代,青年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作为一名高校一线思政工作者,我们要坚守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育人本色,坚持育人与育才的高度统一,深度挖掘新时代伟大实践中的思政元素和优质资源,打造全方位、立体式的育人时空,打好立德树人的“组合拳”,在守正创新中实现思想政治工作入脑入心,努力造就更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公安优秀教师”、上海公安学院治安系教授朱志萍: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的报告之后倍感振奋,对党和国家的千秋伟业、对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更加信心百倍。作为一名公安院校教师,更深感责任重大。我们的使命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我们教师首先要学深学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并主动落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带动学生入耳入脑入心,引领学生更加清晰未来努力方向,努力做到政治过硬、业精技强,用心用情守护平安。

上海市现代职业技术学校校长沈满:我和上海援克拉玛依的同志们在援克前方指挥部一起收看了大会开幕会,被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取得的非凡成就所鼓舞,也为走好新时代新征程而摩拳擦掌。作为一名援疆的教育工作者,能够把教育改革的经验和成果从浦江之畔带到西北边陲的油城,与克拉玛依教育发展实际相结合,聚焦师能,提升当地教师发展水平;聚焦学校,提升学校管理水平;聚焦学生,拓展沪克学生交流,推动当地教育改革发展做出贡献,自己感到无比的光荣。在党的二十大精神鼓舞下,我将持续深入学习,用行动践行立德树人的育人目标,矢志不渝地走好新征程。

全国少工委委员、静安区教育学院附属学校教师沈彦含:今天上午,我和家人一起观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直播,心潮澎湃,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我身临其中,实实在在感受到获得感和幸福感,我为我们伟大的党和祖国骄傲!站在新征程新起点,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我要承担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和使命,将育人责任与班级管理有机地结合,用真情感动学生,用真知充实学生,用真理引领学生。心中有光、素履以往,我要用共产党人的光亮照耀着每一位学生,点亮学生们美丽的人生,为党的教育事业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全国优秀教师、闵行区七宝明强第二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郭芳:明强二小组织全体师生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议,共襄盛会,共享精彩。孩子们在班级群、朋友圈,分享着喜悦与自豪,看到国家的繁荣昌盛和人民的幸福安康,更加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我国教育事业的整体格局发生了历史性变化,教育评价、劳动教育、“双减”政策等一系列重大政策系统性出台,家门口的好学校成为现实,教育公平惠及每一个家庭,我们将在岗位上以实际行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落实好。

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级博士研究生,“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队长杨宁:我的感受主要是两个关键词——激动和振奋。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党的建设专业的博士研究生,深入学习研究阐释“自我革命”这一重大理论,是我接下来专业学习的重点。作为“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努力学习好、宣讲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让党的创新理论和真理故事飞入寻常百姓家,是我们肩头沉甸甸的责任。我们将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指引下,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最鲜活的感悟融入到场馆讲解中,以昂扬的精神面貌投身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去,肩负使命、勇毅前行,焕发出青春光彩。

上海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神经科学2021级博士研究生田维雅:认真听完党的二十大报告,作为生命科学领域的博士研究生,我所在的上海科技大学也正在参与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我深受激励鼓舞,也倍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报告中提到我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始终坚持发扬斗争精神,作为在党的领导下培养下长大的我们更是要继承发扬并用好这份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积极投身于党和人民事业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

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教育的成就和部署

“人民教育家”、杨浦高级中学名誉校长于漪: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教育的成就和部署的论述,使我们教育工作者感到特别亲切,特别温暖,也特别感受到肩挑重任,须努力学习,踔厉奋发,以舍我其谁的精神勇毅前行。党的二十大对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又作了新的部署,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的创建,尤须牢牢把握。党的要求就是我们教育工作者的责任担当。中国式现代化无现成模板可搬用、套用,须有创新精神,深化改革,不断实践,总结提升。当前,我认为最为紧要的是用正确理论武装头脑,学好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理论是行动的指南,理论上的模糊认识必然导致实践中的盲目。教育本就是国家、民族的事业,中国教育要取得高质量发展不仅要与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而且要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期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更完善、更高质量发展,为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彰显“四个自信”作出更大贡献。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作为党的二十大列席代表在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报告,感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昭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创新发展的最新理论和实践成果,吹响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历史号角。特别是报告中拿出一整个篇章,阐述教育、科技和人才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为高等教育现代化引领推进现代化强国建设指明了方向路径。我们要把建设“第一个复旦”、迈向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奋斗融入新征程的时代洪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高质量发展、服务新发展格局,为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厚植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依靠顽强斗争打开发展新天地。

华东师范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钱旭红: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前置在高质量发展之后,以独立的大点提出,体现了高度重视,同时也彰显教育、科技、人才是我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华东师范大学正在建设成为引领育人创新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所以将继续为“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探索新路,同时将以服务党和国家重大战略为荣誉和使命,谋划布局解决制约长远发展的关键问题,积极服务于高水平自立自强的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贡献智慧与力量。

上海健康医学院党委书记郭永瑾:上海健康医学院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组织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历经72年办学历程、走过7年办院历史所积淀的“一切为了人民健康”的“底色”,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紧紧围绕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和高水平医疗卫生应用型人才需求,助力“健康中国”战略、“健康上海行动”建设,为创造高品质生活,更好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培养更多人类健康促进者,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生命健康。

上海政法学院党委书记夏小和:党的二十大报告高瞻远瞩,立意深远,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到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提升人才自主培养水平;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增强法治中国建设等,为学校的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学校党委将联系实际,全面部署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结合具有鲜明政法特色的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任务和中国—上合基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任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上海政法学院建设得更加美好!

徐汇区教育工作党委书记姚黎红:我们党用百年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站在第二个百年新的起跑线上,我们党继续以非凡的智慧勇气、强烈的历史担当,坚持守正创新,坚定不移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现代化,团结和引领全国各族人民,把中华民族复兴伟业不断推向前进。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在新的奋斗图谱中校准高质量发展坐标,聚焦全体学生全面发展,聚焦徐汇百姓民生需求,以更深厚的人民情怀、更勇毅的责任担当、更包容的办学胸怀、更睿智的改革举措,更加坚定自信自强团结带领全体徐汇教育人,一起来想、一起来干,同心同德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神圣使命,让老百姓切身感受身边“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切实享有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以新的百年奋斗奋力创造新的发展奇迹。

嘉定区教育工作党委副书记、教育局局长祝郁: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嘉定教育将始终秉持“传承教化之风,镕铸品质教育”发展理念,坚持“传承、开放、创新、赋能”发展思路,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现代化的治理体系、良好的教育生态为基本路径,着力推动增量提质和存量变革,以“超常规”的力度+“冲刺跑”的速度+“心贴心”的温度,为每一所学校赋能,每一位师生赋能,让我们的教师可亲可敬,我们的学子朝气蓬勃,教化精神赓续传承,着力推动每一所家门口的学校高质量发展,促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助力嘉定打造人文教化高地,建好最生态的教育之城,为人民诗意栖居提供高质量的民生保障,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宝山区教育工作党委书记沈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宝山教育人将坚持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以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进、勇毅前行的精神状态,胸怀“大教育”全局,树立“大治理”理念,当好“大先生”表率,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构建“一体化建设、矩阵化共享、实践化互补”的工作格局,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建设教育强国,推动宝山教育高质量发展,促进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同向而行,助力宝山“北转型”建设。

黄浦区荷花池幼儿园保教主任赵妍: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报告中强调,未来五年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开步之年,教育、科技、人才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我国必须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快建设教育强国。我们青年教师,是同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中流砥柱。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人生百年,立于幼学”,幼儿的健康成长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也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我将立足本职工作,满怀“爱孩子,一切为了孩子”的初心与情怀,以实际行动践行“幼有善育,为国育才”。继续发挥黄浦“工匠精神”,专注专情地做好一名幼儿园教师,全神贯注地观察孩子、陪伴孩子、支持孩子,把每一个孩子培养成具有“美心、美行、美德、美智、美体”的新时代儿童,让我们的孩子从小拥有一颗“中国心”。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推动学前教育持续高质量发展而奋斗。

“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特教专职辅导员、特教党支部书记吴斐: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作的报告,作为高等特殊教育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我倍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我将进一步学习领会大会精神,坚定立德树人使命,以着力提升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为基本指引,深耕特教思政工作,持续聚焦特教学生理想信念升华、专业技能提升、就业质量提高,用更全面、更精细、更深入的思政教育浇筑特教学生的中国梦,引领广大特教学生用“中国梦”激荡“青春梦”,用“青春梦”接续奋斗“中国梦”,全力打造特教学生的美好未来、助推高等特殊教育更上新台阶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奏响新时代自强不息的最强音!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2021华东理工大学年度人物获得者,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2018级硕博班班长施晨宇: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为我们祖国的不断发展感到自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工作,这十年是中国教育领域改革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的十年,是中国科技创新实力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的十年。作为一名博士研究生、一名站在科研一线的年轻党员,我对国家未来发展充满信心,我将时刻牢记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的发展中,努力学习,锤炼品德,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积极投身具有原创性和引领性的科技攻关,深耕科研难题,以舍我其谁的责任感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占领创新高地,助力国家发展。

上海海洋大学学生会执行主席,外国语学院2019级英语专业本科生祁源: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由我们见证,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将在我们手中实现,我们在与党和人民共同奋斗的进程中既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立鸿鹄志,做奋斗者,青年一代将有更多更宝贵的机会在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实践中实现个人理想和人生价值。

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高三(2)班学生、晨晖党章学习社总联络员黄怡文: 今天,我和家人在电视上全程观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感到由衷地自豪与喜悦。作为一名二附中晨晖社学子,我也将在学习党的精神谱系和社会实践的过程中,不断站稳人民立场,学好新时代新思想,坚定不移跟党走。在即将十八岁成人之际,我也希望能早日向党组织递交申请书,加入中国共产党,秉承一颗炽热的赤子之心,锻炼卓越的才能与恒久的毅力,不负时代,心怀锦绣,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青年,争做社会发展的栋梁之才。

原文来源: 上海教育  |  发表时间:2022-10-16  | 作者:张奥
原文链接: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