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徐汇】用塑料餐具会让孩子性早熟?来听专家怎么说→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傅文婧 宁平英   |摄影:受访者供图   |编辑:   |浏览量:10

网上一条热帖讨论日前引起很多人的关注。一名小女孩才8岁就开始胸部发育,经医生诊断后确认为“性早熟”。这名小女孩既不吃快餐,也不接触电子产品,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最后医生判断:可能与孩子每天都在使用的塑料餐具有关。

那么,使用塑料餐具就会导致儿童性早熟?

当然不是。使用塑料餐具的风险主要在于化学物质可能在与食物接触过程中转移到食物上。如果长期、大量摄入这些化学物质就可能会引发性早熟。

在塑料制品中,对健康造成危害的主要有两种:增塑剂邻苯二甲酸酯和双酚A。这两种物质有模拟雌激素,干扰内分泌系统的危害,也可能会增加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其中,双酚A在塑料水杯等餐具中比较常见。

我们在生活中如何判断和选购塑料餐具呢?

华东理工大学化工学院副教授孟鑫告诉记者:“因为聚丙烯塑料为惰性的碳氢聚合物,自身不会造成化学污染,并且其加工成型过程中所用的添加剂种类主要是抗氧剂、缚酸剂和成核剂,这些添加剂都有食品级的产品,所以建议选择信誉度比较高的大公司生产的聚丙烯餐盒来盛装食物。”

如果在使用塑料餐具时经常会用微波炉加热,又该选购哪种类型的塑料餐具呢?

孟鑫介绍,一般一次性使用的薄壁餐盒不能放进微波炉加热。“因为材料自身就不耐热,加热之后会造成材料软化,从而对使用者有烫伤的危险。”如果要采用塑料餐盒进行食品加热,要选择耐热聚丙烯制备的具有一定壁厚的专用加热餐盒进行加热,此种餐盒盒底会标识其耐热温度,120℃以上的为佳。

家里常用保鲜膜来封存食物或者蒸蛋羹,选购时有什么注意事项呢?

食物的保鲜最好选用食品级的PE薄膜,因为PE自身也是比较惰性友好的,而且食品级PE薄膜的添加剂组成也安全。但是PE薄膜的耐热温度不高,不建议用来蒸蛋羹。

生活中很多人喜欢在车里放几瓶矿泉水以备不时之需,但车辆停放时如果在太阳底下暴晒,矿泉水还能喝吗?

孟鑫表示,矿泉水瓶的材料种类比较多,有的材料在加工过程中需要添加增塑剂,塑料瓶在太阳底下暴晒后,温度会升高,促使增塑剂从塑料基体当中迁移出来,进入水中,从而会对食用者造成影响。

此外,孟鑫也提醒,碗装、杯装的泡面盒不建议放在微波炉里加热。

原文来源: 上海徐汇  |  发表时间:2022-10-15  | 作者:傅文婧 宁平英
原文链接: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