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报》华理单原子气敏传感器领域的研究综述获发表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陶婷婷 季东   |摄影:受访者供图   |编辑:   |浏览量:10

近日,国际知名学术期刊《先进材料》以“单原子气敏传感的研究进展及展望”为题,在线报道了华东理工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在单原子气体传感领域的评论性综述论文。

先进传感器是工业物联网和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元器件。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和能源需求量的不断扩大,在工业生产制造及运输过程中的气体排放、泄露等不仅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而且严重威胁人类健康及装备安全。因此,开发低功耗的高性能气体传感器是目前的当务之急。

作为气体传感器的核心部件,敏感材料在识别特定气体分子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传统的金属氧化物半导体、贵金属纳米颗粒及二维材料类气体传感器受到高工作温度、固有灵敏度低、响应慢、能耗高等的限制,难以在工业中大规模应用。单原子气敏传感器可最大限度地暴露活性中心、提高反应效率、降低能耗,有望达到理论极限水平的气敏性能,从而取得突破。然而,单原子气敏领域的研究当下仍处于起步阶段,其气敏机制尚未明晰,实际生产制造中仍存在许多问题,这些都为后续该领域的研究带来巨大的机遇和挑战。该工作的发表有望推动该领域的发展。

单原子气体传感器的应用

当前单原子研究趋势分布

华东理工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研究生褚天舒为该文章的第一作者,张博威副教授和轩福贞教授为本文共同通讯作者。该成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海外高层次人才项目等支持。

文章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002/adma.202206783

原文来源: 上海科技报  |  发表时间:2022-10-08  | 作者:陶婷婷 季东
原文链接: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