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参与式社区规划导则》正式发布

学校助力超大城市参与式规划和治理能力提升

稿件来源:人文社会科学处(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   |作者:王超   |摄影:王超   |编辑:   |浏览量:537

王超

近年来,上海市社区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各类社区家园建设、空间改造更新项目不断投向社区、聚拢社区,各区积极探索,形成了一批各具特色、百花齐放的典型经验。为了总结近两年来的实践探索,我校社会学科与设计学科团队联合上海市民政局研究起草了《上海市参与式社区规划导则》(以下简称《导则》)。

9月16日下午,“参与,共享美好社区”《上海市参与式社区规划导则》发布会在长宁区新华路街道召开。本次会议由上海市民政局主办、长宁区民政局和长宁区新华路街道承办。市民政局局长蒋蕊、长宁区区长张伟、市民政局副局长曾群、长宁区副区长陆浩出席发布会,全市各区民政局负责人和街道分管领导线上参加会议。《导则》研发课题负责人我校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唐有财、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参与式社区规划研究与实践中心常务副主任安大地参加发布会。

蒋蕊在致辞中指出,《导则》通过“参与”来激发居民群众的主动作为,因此,以参与式社区规划为抓手,要探索党建引领下基层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创新实践,不断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张伟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长宁区以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为抓手,形成了一批特色鲜明、有影响力的治理成果。《导则》在长宁区发布,也将为长宁区下阶段社区治理工作提供更有力、更全面的行动指引。

《导则》全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在价值理念上,坚持顺应人民期待,回应居民群众多样化、品质化、个性化的需求;在方法路径上,坚持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让居民的事由居民议、居民办、居民管;在成效目标上,坚持以人民满意与否作为评判标准,让人人都能共享美好社区的建设成果。在起草时,特别注重实操落地的导向,注重全过程参与的环节,注重对社区工作者、社区规划师、居民等不同群体的分类赋能。

为推动《导则》落地见效,上海联劝公益基金会正式启动“美好家园行动者”项目,面向全市居民征集基于实际需求的社区梦想,并将提供资金、专业和传播支持,赋能100个梦想在100个社区落地,预计影响超10万社区居民。

我校由设计学科和社会学科共建的参与式社区规划研究与实践中心与新华·社区营造中心、同济大学社区花园与社区营造实验中心成为首批3家参与式社区规划实践基地。安大地代表中心接受市民政局授牌。

《导则》研发课题组负责人唐有财教授受邀作了“联动与赋能:高校如何助力参与式社区规划”的主旨发言,介绍了参与社区规划的理念,我校在该领域的学科优势和研究实践基础,并提出研发一套课程体系、建立若干实践基地、长期观测点、出版系列蓝皮书、共同主办论坛和沙龙等方面的研究和工作计划,得到各方高度肯定。

发布时间:2022-09-20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