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网】社区工作者有了“指南宝典”,《上海市参与式社区规划导则》正式发布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李一能   |摄影:受访者供图   |编辑:   |浏览量:10

社区规划是什么?谁来做?怎么做?如何发动社区居民议事协商、筹措资源?这些让许多社区工作者犯愁的问题,如今有了一份“指南宝典”,可以帮助他们快速上手“拿来就用”。由市民政局会同华东理工大学专家团队研究起草的《上海市参与式社区规划导则》,昨天下午在长宁区新华路街道正式发布。

近年来,本市社区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各类社区家园建设、空间改造更新项目不断投向社区、聚拢社区,各区积极探索,形成了一批各具特色、百花齐放的典型经验。

《导则》全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在价值理念上,坚持顺应人民期待,回应居民群众多样化、品质化、个性化的需求;在方法路径上,坚持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让居民的事由居民议、居民办、居民管;在成效目标上,坚持以人民满意与否作为评判标准,让人人都能共享美好社区的建设成果。在起草时,特别注重实操落地的导向,注重全过程参与的环节,注重对社区工作者、社区规划师、居民等不同群体的分类赋能。

《导则》主要由总则、五个主体章节和附录实战工具包组成。“总则”部分主要阐述了参与式社区规划“是什么”“谁来做”“怎么做”,让社区工作者了解参与式社区规划的领域和范围、不同社区分别适用的项目类型、主要的建设投入模式等,树立工作方向。五个主体章节分别对应“共绘蓝图、共提需求、共商项目、共建家园、共享成果”的五大核心环节,引导居民通过参访“理想型社区”充分唤起改变意愿,通过“社区开放日”“走街”等形式实地勘探、梳理社区资源、形成“社区地图”,通过居民自主发起“社区提案”明确改造需求,以“公益市集”“志愿者招募书”等方式吸引更多志愿者和居民参与。附录部分收集整理了36个实战工具包,对应社区调研、居民动员、议事协商、资源筹措等不同场景,每一种工具的操作流程、格式模板都一目了然,方便社区工作者“拿来就用”。

为推动《导则》落地见效,上海联劝公益基金会正式启动“美好家园行动者”项目,面向全市居民征集基于实际需求的社区梦想,并将提供资金、专业和传播支持,赋能100个梦想在100个社区落地,预计影响超10万社区居民。“美好家园行动者”项目在筹备预热环节,就已得到一些社区行动者的积极响应,首批征集的4个社区梦想提案人来到发布会进行现场路演。

会上,市民政局为新华·社区营造中心、华东理工大学参与式社区规划研究与实践中心、同济大学社区花园与社区营造实验中心等三家参与式社区规划实践基地授牌。各实践基地相关负责人重点介绍了对接机制,未来将向全市有意向开展参与式社区规划项目的社区和居民开放,提供合作共创、专业赋能、实践研究等支持。

原文来源: 新民网  |  发表时间:2022-09-17  | 作者:李一能
原文链接: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