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匣子】【听】“参与式社区规划导则”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汪宁   |摄影:受访者供图   |编辑:   |浏览量:10

建设人民城市,落脚点在基层。上海持续探索参与式社区规划,积累了不少成功经验和模式。市民政局在此基础上加以梳理,于近日发布了《上海市参与式社区规划导则》,方便社区工作者“拿来就用”,以科学方式唤醒居民参与意识,推进共建、共治、共享。

“可以把周围环境多绿化一下。如果这有多一点的儿童设施,我宁愿在这住下来了。”

由街道发起、社会组织筹款运营的全市首家社区营造中心前不久在长宁区新华路街道投用,咖啡角、图书室的一日店长体验、好伙瓣市集等不定期活动,让曾经人气不高的里弄成为居民热衷打卡的网红点。运营方——大鱼营造的理事长何嘉指着墙上几张心愿单说,40多位居民刚参与了一次金点子活动,有人提出创意,再由每人投下宝贵一票。“这个空间叫发声场。这个有意思,老年脱口秀,非常受欢迎(这个票数的占比高),我们接下来会对接设计师,包括基金会的资金、街道的资金,希望这些行动都可以落地。”

类似这种社区家园建设、空间改造更新项目近年来在上海不断投向社区,将社区聚拢起来。新华路街道自治办主任潘贞吉说到成效,很是感慨:“居民变化其实挺大的,通过这些项目让他们关注身边的事身边的物。其实每个人能发挥自己小小的一点力量,社区和小区都会变得更好。”

在探索的基础上,梳理总结经验,市民政局会同华东理工大学专家团队发布了《上海市参与式社区规划导则》,其中附录中的36个实战工具包,解锁了参与式社区规划的关键步骤和工具,首先就是“社区吐槽大会”。起草人之一华东理工大学教授唐有财认为,坚持问题导向是发动起居民的第一步:“我们原先经常我不知道动员谁,我没有意见的你动员我干嘛?社区一些人经常给社区提意见,还挺烦。但你恰好发现他有改变社区的意愿,那我的动员就很精准。我们就让大家一起来吐槽,如果普遍性吐槽,就应该改变问题。”

从绘制社区地图,设计需求调研表,到最后开展项目评估,工具包分门别类,赋能社区规划师、街道居委和居民自治达人,市民政局基政处副处长金丽慧说,导则突出实用性,相当于手把手传帮带,来为基层赋能:“通过开展走街、社区开放日让居民去寻找,原来这么多的角落我以前是忽略的,需要改善的,有这么一些资源原来是可以为我所用的。还有一个社区民主协商的工具包,协调会、听证会、评议会,让居民知道如果要发起项目的话,我可以怎么开会,应该开什么样的会,召集哪些人来开会。”

为了推动《导则》的落地见效,上海联劝公益基金会宣布启动“美好家园行动者”项目,面向全市居民征集基于实际需求的社区梦想,通过提供资金、专业和传播支持,帮助100个梦想在100个社区落地,预计影响超10万社区居民。

原文来源: 话匣子  |  发表时间:2022-09-18  | 作者:汪宁
原文链接: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