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教育】在向上生长中追逐梦想,在笃行不怠中成就卓越 华东理工大学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举行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臧莺   |摄影:受访者供图   |编辑:   |浏览量:10

9月15日下午,华东理工大学隆重举行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9000余名本研新生共上“大学第一课”。校党委书记杜慧芳,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沈志超,党委副书记项延训,副校长李涛、王慧锋、朱为宏、阎海峰出席开学典礼。校长轩福贞因正在中央党校学习,以“主动向前,追求卓越,做未来的领跑者”为题作视频讲话。校党委副书记沈海涛主持典礼。

本次典礼的主题是“喜迎二十大,共筑强国梦。奋进七十载,一起向未来”。根据疫情防控和防汛防台等相关要求,典礼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在奉贤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设主会场,以学院为单位在两校区设分会场,并全程通过B站同步直播,各学院、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教师代表和全体2022级新生共同参加开学典礼。

在视频讲话中,轩福贞指出,从新中国第一所化工特色的高等学府,到发展成为“双一流”建设高校,华理缘“化”而生、依“化”而强。回望70年的办学历程,华理始终以服务国家为最高追求,走出了一条胸怀祖国、矢志奉献的教育报国之路;始终坚持人才培养中心地位,走出了一条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化育英才之路;秉承“国家所需,华理所向”的信念,走出了一条传承创新、追求卓越的奋进攀登之路。

轩福贞指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不变的是主动向前的姿态、追求卓越的精神、青春奋斗的底色。面向未来,他希望学生们在新的学习旅程开始之际,要主动向前、脚踏实地,主动学习、积极沟通、勤于实践,在向上生长中追逐梦想;要主动向前、直面困难,提升发现问题的能力、培塑独立思考的习惯、葆有破解难题的精神,在破解难题中创新成才;要主动向前、激情奋斗,不断砥砺坚韧意志、始终保持充沛活力、敢于挑战超越自我,在笃行不怠中成就卓越。

轩福贞勉励学子们在以“勤奋求实,励志明德”的校训精神为代表的华理精神谱系的浸润熏陶下,志存高远,踔厉奋发,勇做未来的领跑者,在华理校园书写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国家、无愧于自我、无愧于未来的靓丽青春,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怀抱“华”彩青春梦,起航人生新“理”程。典礼上,国际卓越工程师学院王何宇同学、生物工程学院沈昕元同学分别代表本科新生和研究生新生,倾情讲述了各自与华理的“双向奔赴”。作为2022年第0001号录取通知书持有人,王何宇也是今年华理录取的江苏同学中高考物理类最高分获得者。站在华理这一崭新的起点,他表示将用汗水填满空白,用务实突破瓶颈,用勤奋追求卓越。“老华理人”沈昕元在大二时就入选了“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她分享了提前进入本硕博连读的学习收获。如今,她满怀期待地开启了新征程,用实际行动践行校训精神。

潜心学术,培养后学,中国工程院院士、化工学院教授袁渭康先生与华理结缘69年,见证和亲历了学校的发展。典礼上,他应邀作为教师代表作视频讲话。“所谓正道,就是逐步懂得了什么是该做的,什么是不该做的。要做该做的事,不做不该做的事。”讲话中,从为人处事到教学相长,袁渭康以亦师亦友的身份,将自身感悟到的人生真谛——自律、认真、走正道,都一一娓娓道来。质朴诚恳的话语,饱含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对莘莘学子的期望。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化原总裁、1964届毕业生王基铭作为校友代表,通过视频讲话回顾了求学华理的往事。他指出,华理为青年学子的成长成才提供了非常好的环境、非常好的氛围。他说,踏实肯干是华理人共同的特质,也是青年人快速成长的秘诀;坚持服务国家,服务人民是华理的优良传统,也是华理人的使命担当。他希望学弟学妹们继承和发扬华理的优良传统,在坚持不懈的学习中夯实基础、在持之以恒的行动中追求卓越、在对祖国和人民的奉献中实现自我。

典礼上,校领导和教师代表为2022级新生代表佩戴校徽,全体新生同学相互佩戴校徽,标志着每位新生将以“华理人”的身份开启“华理时刻”。

“七秩育桃李,奋发谱新篇”,建校70年来,华理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铸就了“勤奋求实,励志明德”的校训精神,成就了“化学工程师摇篮”的美誉,走出了一条顶天立地的社会主义大学发展之路。开学典礼上,学校举行了校庆标识启动仪式,杜慧芳与跟学校同一天生日的教师代表、新生代表共同点亮校庆标识。

最美年华遇到校庆荣光,来自各个学院的新生代表也通过富有专业特色的表达方式,发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和“祝福华理,奋楫笃行”的青春告白。

开学典礼结束后,学生们依然心潮澎湃。商学院本科新生郭嘉昕说:“唱响校歌与佩戴校徽环节让人热泪盈眶,我为自己是华理的一份子感到光荣与自豪。师长们的真情挚语让我对未来增加了一份笃定与自信。”机动学院博士生新生程华裔又一次参加了华理的开学典礼:“从本科到博士,我切身感受到了学校在夯实基础学科教育、坚持复合型人才培养、探索精尖科研发展等方面所作出的不懈努力。站在新的起点,我将传承华理精神,勇担时代使命,以实际行动在科技创新的广阔舞台上绽放青春。”

原文来源: 第一教育  |  发表时间:2022-09-18  | 作者:臧莺
原文链接: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