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咱的身边人】在不确定中把握确定,助力就业她这样做

——记商学院本科生辅导员周笑佳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商学院   |摄影:受访者供图   |编辑:潘聪聪   |浏览量:1116

受访者供图

“感谢周老师和学院的关心,让我一次次坚定信心,重新找到了自己的方向!”在如愿被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录用后,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2022届本科毕业生张同学激动地说。

不久前的他,因考研失利、春招一波三折而满怀失落、迷茫无措,在直接就业和准备“再战”考研之间徘徊不定。最终,在辅导员周笑佳的引导和鼓励下,他选择求职,用有力行动回答了“如何在不确定的世界中寻找确定性”。其实,对周笑佳来说,这一问题不仅是对学生生涯规划的遍遍引导,也是内心里对就业工作理解的次次确认。


做细台账,让引导更精准

“就业工作不能泛泛而谈、批量处理,而应坚持分类分层,进行精准引导。”大四伊始,面对学院557名本科生的就业任务,周笑佳便与辅导员昝杨杨一同排摸年级学生毕业去向,在将学生分为“考研”“出国”“就业”“考公”“学业困难”等5大类的基础上,将群体进一步分层,为后续就业工作打下基础。   

比如,面对持续的“考研热”,当考研同学结束考试后,商学院就面向2022届本科生的17个班级同步发布了排摸问卷,统计考研同学的预期成绩与未来规划。考研笔试成绩和复试成绩公布后,周笑佳也第一时间开展了全面排摸,“排摸只是手段,为每一位学生更及时、更精准地提供帮助才是目的”。   

为了做好“一生一策”,周笑佳在学校就业台账的基础上又增加了多个统计维度。例如,在“已有offer”选项的后面增设一列,进一步细化为“完成三方”“已领三方”“待领三方”“考公offer”“出国offer”等多种状态。进入5月后,对于“已领三方”“待领三方”的学生,她逐一关心了解暂不签约的原因,并积极动员意向“再战”考研的同学投身求职,为受疫情影响的考公、考编同学推荐国企等岗位。

“我们不是因为有了决策才能去行动,而是因为有了行动才能坚定作出决策。”受到疫情影响,“慢就业”现象愈发凸显,为了避免“慢就业”演变为“懒就业”“不就业”,周笑佳转换工作思路,从改变学生的行为着手,引导学生去投递简历,指导学生去参加面试,在积极的求职行动中,帮助他们增强就业愿望,树立就业信心,继而扭转“慢就业”的认知,实现生涯规划的突破。    

和每一位同学的定期谈心都会被周笑佳及时记录,她的就业台账也在一次次的沟通中不断地细化与扩容。“翔实的就业台账,不仅是辅助工作的法宝,更是学生们一路求职的见证,身处其间,我常常被他们感动。”周笑佳说。


做引航员,让学生“动起来”

“解决就业问题不是朝夕之功,而应从低年级着手,越早在学生心里种下生涯规划的种子,他们就越有可能在毕业季收获更多果实。”秉持这份工作理念,周笑佳在学生低年级时,便动员同学们订阅“华理就业领航号”,从中感受就业氛围,探索未来方向。

在鼓励学生利用好学校各类就业指导资源的同时,周笑佳也着力引导学生充分参与到具有学院特色的生涯规划活动中。“航”计划就是其中之一。大一时,周笑佳带领学生开启“助航计划”,联动校友,聆听成长故事;大二时,动员学生参加“领航计划”,朋辈互助,互享毕业去向;大三时,组织学生步入“启航计划”,走进企业,开展参访交流;大四时,面向学生推出“护航计划”,联合多方力量,助力求职择业。    

初入大学,王同学就定下了考研目标,若失利,就准备“再战”。但参加过“航”计划后,他表示,“我渐渐发现了人生的更多可能,并幸运地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发展路径”。原来,在一次企业参访活动中,上海农商银行的办公环境与文化理念让王同学印象深刻。而后的学习中,王同学与企业的招聘需求对标,着重培养相关能力,不断争取实习机会,最终在秋招拉开帷幕后,就拿到了上海农商银行的心仪offer。

其实,在周笑佳所带的年级中,像王同学这样实现满意就业的学生不在少数。有的同学在“领航计划”中,与即将入职安永会计师事务所的学姐互加微信,从大二开始便为进入“四大”的暑期实习计划作准备;有的同学在“助航计划”中,对校友所在企业产生浓厚兴趣,通过一家企业洞察一个行业,积极寻找自身发展定位;还有的同学在“护航计划”中,参加了就业动员会,积极抢占求职先机,等等。   

周笑佳陪伴学生全程参与“航”计划,切身感受到了学生在生涯规划方面的变化与成长。“今年上半年,曾经是‘领航计划’听讲者的他们,现在已经在为学弟学妹传经送宝啦!”她欣喜地说道。  


做链接者,让资源“活起来”

“就业工作的推进不能只靠一人一岗的力量,辅导员在其间更像是一个链接者,把这些力量集结在一起。”这是周笑佳的工作体悟,也是她对自身的定位。推进就业工作的过程中,她特别注重发现、整合、运用各类就业资源,并根据学生的不同需要提供针对性的支持。

早在去年10月份,陈同学就收到了一家国企的录用offer,但当时他仍有几门数理类课程不及格。为了帮他解决掉入职路上的“拦路虎”,周笑佳邀请已经保研的党员同学对其进行课业辅导,同时联系相关重修课程的任课老师,了解他的上课状态与作业情况。最终,在多方帮扶下,陈同学在寒假前通过了所有重修科目的考试,欢欢喜喜过了个好年。  

日常工作中,周笑佳定期与班导师、系主任共享就业台账,及时了解未落实毕业去向学生的求职进展、心态变化,与院系老师一同加强关心,解决问题;积极借助学校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与学院职业发展中心的专业师资力量,对就业意向不明确的同学提供“一对一”职业咨询;主动联系对接雇主企业,挖掘校友资源,建立用人单位需求数据资源库,为学生争取更多就业机会。

当毕业季撞上疫情,周笑佳始终与同学们保持“云端”互动,及时总结梳理毕业生就业工作面临的问题并积极予以回应解决,帮助学生按下了就业“提速键”。“面对不确定的未来,确定的是我们的行动!打赢就业攻坚战,办法总比困难多,希望每位毕业生都能行之所至,得之所愿。”   

发布时间:2022-10-14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