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助力乡村振兴,打造西部县域社会工作发展示范试验区

——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赴云南、广西调研推进工作

稿件来源:社会学院   |作者:社会学院   |摄影:社会学院   |编辑:潘聪聪   |浏览量:705

社会学院

为充分发挥助力乡村振兴的专业优势,进一步推进西部县域社会建设,探索打造县域社会工作发展示范试验区的有效路径,7月—8月,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师生分赴云南、广西开展调研推进工作。

在云南省寻甸县,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何雪松带队围绕社会服务专业化、社会工作人才培养、基层社工站示范点以及大学生参与基层治理服务等内容开展工作对接。寻甸县委常委、副县长饶志雄,塘子街道塘子社区驻村第一书记沈峰,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储琰,以及段文杰、黄锐、牛星、姜忱等学院教师和研究生代表共同参与活动。

在寻甸县开展多年的社会建设与乡村振兴的研究与实践中,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已经凝练出较为系统的社会建设助力乡村振兴的工作思路,形成了以“四社联动”为总体思路的社会工作助力寻甸乡村振兴的工作路径,在社会组织孵化、社工人才培养、示范社工站建设、学校社会工作等方面多元发力,并就专业学生服务基层治理与公共服务的平台进行有了效尝试。2022年,共派遣10名本硕博学生赴寻甸开展为期半年的针对性驻地服务。

结合寻甸县社会建设实际需求,工作团队制定了系列社会工作支持乡村振兴的工作思路。在塘子街道塘子社区设立社会工作服务实践基地;在坝者社区大坝者村设立社会建设与乡村振兴示范点,派驻社会工作专业师生驻地服务,打造具有示范效应的基层社工站,开展社区居民服务;在六哨乡九年一贯制学校建立学校社会工作示范点,派驻专业师生进驻服务,以系列社工服务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结合寻甸县社会组织孵化和社工人才培养需求,工作团队与寻甸县民政局进行深入交流,按照“点—线—面”三步走原则制定社工人才培养计划,派驻专业师生进行项目实训与督导,帮助寻甸县孵化符合本地实际的社会组织,推进社区各类志愿组织的建立与运行。

在广西南宁,工作团队与校友企业广西数道云数据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就开展西部县域社会工作发展试验进行深入交流,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何雪松,校友叶美昌,以及储琰、黄锐、马流辉、杨君、侯利文等共同参加。工作团队与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围绕共同开展在地社会工作服务的项目推进、民族地区社会工作的研究进行深入探讨,并就共建西部社会工作发展研究机构达成初步意向。

近年来,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一直致力于将专业优势与西部社会建设需求有效结合助力乡村振兴。建设西部县域社会工作发展试验区是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将专业优势融入西部发展、服务国家战略的总体实践思考和具体谋划,是打造激发师生家国情怀的“国情思政”和搭建“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平台的有效探索。

发布时间:2022-08-12
(0)
相关新闻